注意!高溫高溼「秋老虎」恐害人 服用4種藥物民眾好發熱傷害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高溫高溼「秋老虎」恐害人 服用4種藥物民眾好發熱傷害
  • 字級

注意!高溫高溼「秋老虎」恐害人 服用4種藥物民眾好發熱傷害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正值「秋老虎」時期,儘管時序已經入秋,但近期氣溫仍屢屢飆破35度高溫,處在高氣溫、高溼度的環境之下,國健署提醒,若有服用「利尿劑、抗精神病藥劑、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等類藥物的民眾,務必要當心,因為藥物作用的關係,熱傷害發生的機會要比一般人高。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指出,全因為這一類藥物會引起血管收縮,抑制排汗,降低散熱的功能,進而增加熱傷害發生的機會。而當汗水無法順利排出體外,或體內缺水而導致排汗散熱不足,就會讓體感溫度隨著上升。

國健署特別呼籲,服用這類藥物者,在高溫天熱中,必須牢記預防熱傷害4招:

一、保持涼爽:穿著寬鬆、涼爽的淺色衣服,儘可能待在通風涼爽的室內或有空調設備的公共場所。

二、補充水分:一般民眾應定時定量喝水,不要等到口渴才喝,也避免瞬間大量補充水分或冰水,且不以酒精及含糖飲料取代。但經醫囑須限制飲水量者,應遵循醫師的建議。

三、隨時留心:留意中央氣象署所發布的氣象高溫警訊,儘量避免於上午10時至下午2時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及注意防曬措施。隨時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如出現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務必迅速設法保持涼爽降低體溫、飲用加少許鹽的冷開水(不是冰水)或電解質飲料。

四、健康管理:正在服用藥物者,應遵守醫師的指示,不要隨便停止用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60萬人不到一半來治療 健保砸7億!10/1起放寬B肝用藥「二條件」

校園疫苗平台「一周大搞兩次烏龍」! 疾管署認了學生個資被看光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