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腋下「溼兩塊」好尷尬! 止汗劑用錯時機點=白做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溫腋下「溼兩塊」好尷尬! 止汗劑用錯時機點=白做工
  • 字級

高溫腋下「溼兩塊」好尷尬! 止汗劑用錯時機點=白做工 9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夏天汗如雨下,腋下「溼兩塊」最叫人尷尬,汗流浹背更看來十分狼狽,不想當個「汗味戰士」不少人會狂噴或來回塗抹止汗劑,但食藥署提醒,使用止汗劑要「乾爽用」,最佳使用止汗劑的時機是在睡前或者是在肌膚乾燥下使用,使用後6至8小時產品才會起作用,且要避免在大量流汗、散熱後使用,否則等於白做工。

衛福部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科長張家榮表示,一般人不知道,其實止汗劑屬於特定用途化粧品,製造或輸入前都應取得衛福部許可證。而食藥署目前核准的止汗劑成分有:氯化羥鋁、鋁鋯複合鹽類、氯化鋁、倍半氯化羥鋁及其衍生物共4種成分;市售止汗劑產品,則常見滾珠劑、噴霧劑型、固狀劑、乳霜劑及粉末狀等,消費者可依使用需求及習慣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不過,購買止汗劑之前,張家榮提醒,要「認標示」,看清楚產品外包裝是否有完整化粧品應標示事項;使用之前也要檢查肌膚狀況,除毛刮毛後或肌膚有傷口、發炎等情形要「避傷口」;使用時更不可以全身塗抹,應該要「限局部」,用於腋下等易出汗部位;最後,止汗劑與常見的保溼化妝品、防曬劑不同,應視情況適量使用,「不過度」使用,以避免肌膚刺激。

張家榮強調,止汗劑只能抑制出汗狀況,如果有大量不正常的出汗情形,就應該立即就醫,請醫師協助治療,切勿誤信偏方反而會造成肌膚不可預知的傷害。一旦使用止汗劑若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

高溫腋下「溼兩塊」好尷尬! 止汗劑用錯時機點=白做工 11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秒躁動大哭、下秒正常玩耍 鬧脾氣?嬰幼兒要命「腸套疊」別輕忽

日排核廢水台灣人也瘋搶鹽 核醫學學會專業發聲:別白操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