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排核廢水台灣人也瘋搶鹽 核醫學學會專業發聲:別白操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排核廢水台灣人也瘋搶鹽 核醫學學會專業發聲:別白操心!
  • 字級

日排核廢水台灣人也瘋搶鹽 核醫學學會專業發聲:別白操心! 5▲台灣也有民眾搶買鹽,讓台鹽不得不公布庫存量要民眾別再搶了。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本8月24日開始將處理過後的福島核電廠放射性汙水(核廢水)排放入海,不但引發鄰近國家不滿,甚至連國內也出現恐慌性的搶鹽之亂。福島核廢水真的會汙染鹽?跟海鮮嗎?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今(30)日發出5點聲明釋疑,強調對於海洋水產品以至於海鹽,以目前證據顯示,其存在的濃度是極低的,對於日常食用是無須擔心健康危害。

核醫學學會指出,2011日本福島核事故後,福島第一核電廠核反應爐廠房因地 下水的持續流入,導致了汙染水的產生。日方目前處理方式為將汙染水經過多核種去除設備 (ALPS) 將高危害的銫、鍶等62種元素去除的淨化處理後,將含氚的處理水使用海水稀釋至氚濃度大幅低於管制標準後進行海洋排放。

核醫學學會表示,根據國際原子能委員會 (IAEA) 今年7月4日公布的整體評估結果,認為日方排放計畫符合國際安全標準,且排放作業對民眾和環境造成的輻射影響相當有限。

核醫學學會說,目前監測數據顯示,經妥善處理的含氚處理水, 除氚以外的較高危害的相關核種均為無檢出的低限值。而氚元素的生物半衰期約為10天,大部分以水的形態存在,在生物體內會透過代謝排出體外,目前科學證據認為在人體內並無積累或濃縮,以風險係數而言,氚對人體的影響低微。

不過,核醫學學會仍建議,我國主管單位仍應持續密切注意其排放作業,要求日方針對排放的異常和意外狀況妥善做好應變作業規劃,並即時向公眾提供準確的資訊,以減少不必要的恐慌和誤解。

照片來源:台鹽公司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1/3行政區全淪陷了!沒出國、沒去中南部 中山區爆第5例登革熱

癌友好消息!新藥引進「縮短一年內」 健保署長:明年開設百億新藥基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