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跟你有超黨派共識?為福島排核廢水鄭麗文槓謝長廷 - 匯流新聞網

NEWS

誰跟你有超黨派共識?為福島排核廢水鄭麗文槓謝長廷
  • 字級

誰跟你有超黨派共識?為福島排核廢水鄭麗文槓謝長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駐日代表謝長廷前(26)日公開表示「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在網路上引起爭議,事後謝解釋他是在跟大家聊溫泉中鐳的相關效果,但昨日又強調台灣對福島排放處理水問題已經有超黨派的共識,就是要依據科學根據和國際原子能總署認定,確定執行和監測,世界先進國家看法也一樣。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天回嗆謝長廷:「超黨派共識?誰跟你有共識?」

鄭麗文指出,謝長廷說「只有中國大陸因為政治因素,夥同香港澳門抵制抗議,很多統派的人希望把台灣香港化,要求台灣跟著中國大陸抵制抗議,不意外」。她質疑,駐日大使再度激起民怨,跟「助日」代表不同意見就通通被歸類成統派嗎?「安內好像有點毋丟喔?厲害!這樣也能抗中保台,不愧是DPP」。

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經超過10年,日本也開始從24日開始排放核廢水,導致鄰近國家韓國、大陸因為擔心日常用鹽受到核廢水影響,出現搶購潮,而台灣也開始出現囤鹽潮。對此,經濟部透過臉書,呼籲人生(腎)珍貴,鹽不要過量,也不必囤積。

經濟部更是提出三點來解釋為什麼民眾不用囤鹽:第一點是台鹽通霄精鹽廠年產能可達10萬噸,能夠滿足國內市場每年約10萬噸的需求;第二點是中元節是食用鹽銷售旺季,台鹽各項產品庫存在7月底前就已經適度提高;第三點是台鹽相關產品,包括澳洲進口的天然鹽原料,都會送樣至原能會檢測,最新送驗產品都未檢出碘、銫、鍶及氚放射性元素,安全無虞。

鄭麗文批評,但是經濟部的重點是不是搞錯了?還在不缺鹽?大家擔心的是日本核廢水排放後,未來的鹽類會不會因此受到汙染,影響到食安,不想吃福鹽,所以出現搶購潮,已經不是台鹽產量夠不夠市場需求的問題。

鄭麗文強調,日本24日才剛開始排放核廢水,最新送驗的產品當然不會驗出碘、銫、鍶及氚放射性元素。重點不是後續該怎麼避免台灣的鹽受到影響?還有檢驗標準是什麼?會不會嚴格把關?除了鹽以外,周遭國家也擔心海鮮會不會受到影響?大陸方面祭出全面禁止日本原產地的水產品,港澳部分也宣布禁止日本相關縣市水產品輸入,南韓則是維持原有福島水產品禁運政策,而台灣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勞動部也夯AI  青年就業旗艦計畫補助先僱後訓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