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 匯流新聞網

NEWS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 字級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13
▲螢火蟲飛舞示意照來自mskathrynne/Pixabay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1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螢火蟲被 客家人稱為火焰蟲,也就是台語的火金姑,大家孩提時期夜晚都看得到在花園、草叢、樹林一閃一閃飛舞。然而隨著工業發展、都市化讓綠地變少、殺蟲劑濫用,尤其嚴重的是夜間例如路燈、有燈選舉宣傳或廣告看板等的光害,會打亂螢火蟲仰賴發光吸引求偶交配的模式,不僅可能殺死,也造成無法順利繁衍,甚至有在原本棲地消失的危機。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自107年起進行火焰蟲復育,並於每年度辦理約10場次火焰蟲親子共學體驗活動。

今年度自7月至10月分別於週末舉辦,邀請親子共同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認識火焰蟲,體驗活動自7月29日開辦,民眾報名熱絡,活動內容豐富,現場近百位民眾直呼體驗活動多元有趣,下次還會再來參加六堆園區的活動。

來六堆與螢火蟲共舞了嗎?客委會邀認識火焰蟲生態之美 17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表示,六堆園區火焰蟲親子共學體驗課程每年課程內容都會加入新的知識,並且融入園區復育的情形,除民眾於課程中了解園區復育火焰蟲情形外,也可認識客庄傳統環境的樣貌,現場也有螢火蟲幼蟲、成蟲供民眾觀察,了解到螢火蟲生長過程,此外透過客語教學,達到深耕客家文化。今年度有來至台南、高雄各地的民眾,也有參與2至3次的民眾,皆認為參與這種擁有文化生態教育體驗課程收穫良多,也會向周遭朋友多介紹六堆園區之美。

本次活動課程提到許多傳統客庄的環境,課程加入了許多老照片,讓民眾透過新舊照片對照,更能體會到環境變遷的過程,另透過實際進入園區看閃爍的火焰蟲,讓民眾直呼環境維護不易,在夜觀活動中解說人員也持續引導民眾先閉上眼睛,讓眼睛適應黑暗,減少民眾對於夜晚的害怕,最後聚集在教室內觀察火焰蟲活體,透過一整系列課程傳遞客家人友善環境的概念。

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指出,六堆園區後續將有特色露營體驗體驗及秋收祭等一系列盛大的活動,是親子家庭不可錯過的戶外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官網或六堆客家文化園區臉書粉絲團查詢相關活動資訊。

照片來源:mskathrynne/Pixabay、客委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炎夏尾聲上山避暑 台北市秘境你去了嗎?

毛寶貝愛玩水 八里動物之家加碼給吃冰消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