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秒躁動大哭、下秒正常玩耍 鬧脾氣?嬰幼兒要命「腸套疊」別輕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上秒躁動大哭、下秒正常玩耍 鬧脾氣?嬰幼兒要命「腸套疊」別輕忽

上秒躁動大哭、下秒正常玩耍 鬧脾氣?嬰幼兒要命「腸套疊」別輕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小小孩劇烈腹痛,還出現用力彎曲雙腿的動作,家長要當心!門診就有一名1歲的小男嬰,睡覺前突然躁動不安,無法入睡也無法被安撫,焦急的媽媽帶著前往急診求助,檢查發現並沒有發燒,也沒有任何呼吸道、腸胃道症狀,精神狀態也很好,就是止不住間歇性的哭鬧,急診醫師細心一問,發現男嬰跟哥哥上周都感染腺病毒,這才揪出是嬰幼兒常見的腹部急症「腸套疊」。

小男嬰最後在醫師安排下,接受空氣引導的腸套疊復位,過程順利且復位成功,症狀順利解除,也免除之後腸穿孔及腹膜炎的可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育瑞表示,小男嬰正是很典型的嬰幼童腸套疊發病的過程。腸套疊是什麼?是指身體內兩段相近的小腸或大腸,因為淋巴結腫大、腫瘤、孟克爾憩室或大腸息肉等原因,使得兩段腸子套在一起無法正常蠕動進,進而引起間歇性腹痛。

危險在於,一旦腸子套住太久沒有立刻處理,腸子可能破裂並導致腹膜炎。因此,在兒科當中腸套疊是需要立刻處理的腹部急症。

張育瑞說,根據統計,腸套疊通常發生在2歲以下的兒童,但大小孩跟青少年也還是有可能發生。其中只有不到3成的腸套疊患者,可以找到腸道構造異常來確切解釋腸子為何套住,如:腫瘤、孟克爾憩室或大腸息肉。其他大部分無法找到明顯的構造病因,而這類型的腸套疊,可能跟病毒感染造成的腸壁淋巴結增生有關,其中呼吸道腺病毒(C型)的病例最常見。

張育瑞提醒,臨床表現上,腸套疊通常有間歇性的劇烈腹痛,伴有雙腿彎曲的用力以及大聲的哭聲,有時也會出現嘔吐和血便。值得注意的是,腸套疊的初期腹痛表現非常「戲劇化」,可能上一分鐘嬰幼兒還在躁動大哭,下一分鐘就在正常玩耍了,再加上2歲以內的小朋友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因此腸套疊病發第一時間,常被家長誤認為在鬧脾氣或撒嬌。

張育瑞強調,已確診之後,一般情況下,優先考慮「非手術」的腸套疊復位,在超音波或X光的引導下,從病人肛門嘗試灌入空氣、鋇劑或鹽水,利用灌入物體形成的壓力,把套住的腸子撐開,達成腸套疊復位的目標,成功率約為80到95%,但仍有大約10%會復發,而大多數復發的時間點,發生在復位後72小時內,若腸套疊反覆復發,這時候就要考慮手術來復位。

照片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排核廢水台灣人也瘋搶鹽 核醫學學會專業發聲:別白操心!

北市1/3行政區全淪陷了!沒出國、沒去中南部 中山區爆第5例登革熱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