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減肥一開吃就復胖? 營養師「二不政策」打破溜溜球效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禁食減肥一開吃就復胖? 營養師「二不政策」打破溜溜球效應

禁食減肥一開吃就復胖? 營養師「二不政策」打破溜溜球效應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許多人花了長時間在減重,但體重總是來回反彈,出現最不想碰到的「溜溜球效應」,體重週期性的增加然後減少,總像溜溜球一樣,好不容易瘦了一陣子,馬上又快速復胖,怎麼辦?營養師黃威杰指出,其實得要先打破兩大迷思,勿過度關注體重的變化、避免過長時間的禁食,就能有效遠離溜溜球效應。

溜溜球效應是有減重需要的人最常見的的情況,黃威杰說,不少民眾很容易在減肥計畫中,出現一開始體重快速下降,但沒隔多久以後,減重後失去的體重馬上又反彈,且過程周而復始不斷的出現,最終成為一個惡性循環。

溜溜球效應的負面影響極大,不僅會導致身體減少肌肉量,還會讓體脂肪隨之上升,同時也會對心理健康,產生嚴重的後果。

黃威杰表示,每一次的體重增加或減少,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情,無形中提高壓力荷爾蒙水平,而過高的壓力荷爾蒙,也會導致減肥之路更加艱辛,甚至增加糖尿病和心臟病等長期健康問題。

黃威杰強調,唯有建立正確的飲食和減重計畫,才能避免產生溜溜球效應,首先得專注減少體內脂肪,而不是過度關注體重的變化,適度增加肌肉量;第二,避免過長時間的禁食,規律的進食能避免報復性飲食而帶來的健康風險。

吃的東西也要挑選!黃威杰建議,可多吃低熱量密度的食物,如:糙米、地瓜、高蛋白貝果、新鮮蔬菜,富含蛋白質食物等。另外最好保持定期訓練,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運動,同時可以尋找營養師進行每月追蹤和諮詢,確保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可適用於持續性的減肥,且不會對健康造成長期的影響。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我家孩子有「社恐」嗎? 3問題自我檢測社交焦慮症

疾管署最新疫苗採購曝光! 200萬劑「XBB」疫苗9月二類人打得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