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卻「肝冒7公分大腫瘤」 她被醫師揪出全因為少做一件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菸不酒卻「肝冒7公分大腫瘤」 她被醫師揪出全因為少做一件事
  • 字級

不菸不酒卻「肝冒7公分大腫瘤」 她被醫師揪出全因為少做一件事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不菸不酒,一名67歲女性,近幾個月來,常出現右上腹脹及悶悶的感覺,偶爾覺得比之前沒精神,但是一想到飲食控制佳,減重有成,生活如常,也就不以為意,直到被鄰居察覺有異、建議進一步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肝臟有一顆7公分大小的腫瘤。醫師一問才知道,該名女子印象中記得自己好像是B型肝炎帶原者,不過並無不適,竟就此忽略了定期追蹤。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季杏表示,女子就醫檢查當下,抽血及超音波先後發現肝臟腫瘤、胎兒蛋白也高出正常值許多,再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定診斷為肝癌,所幸隨即安排手術切除,術後也持續服用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追蹤、治療。

台灣肝硬化及肝癌當中,B型肝炎是占最多數的病因,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成年人中,B型肝炎帶原者約占15至20%。

陳季杏說,肝臟是無聲的器官,且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但B型肝炎帶原者有大部分,約90%,屬於毫無症狀的健康帶原者,所以往往會忽略B型肝炎定期追蹤的重要性。只有在肝炎發作時,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全身無力、黃疸、茶色尿等症狀才趕忙就醫,但此時病程可能已進展到較棘手的肝炎、肝硬化或肝癌了。

陳季杏指出,B型肝炎併發症中常見的為肝硬化或肝癌。肝硬化,指的是肝臟反覆發炎,導致肝纖維化(粗糙化),但很多病人是毫無症狀的,所以疾病的惡化往往被忽視,直到肝功能異常或是肝衰竭時才被正視。再來就是最讓人聞之色變的肝癌,也就是肝臟惡性腫瘤,有85%是因病人肝臟已進展到肝硬化而發生的,另15%的病人也可能沒有肝硬化,直接發生肝癌。

B型肝炎帶原者依追蹤時間,可分成兩類。陳季杏強調,一類是健康B型肝炎帶原者,也就是肝功能正常,肝臟無發炎的證據,也沒有纖維化,低病毒量狀態,應每半年進行血中的甲型胎兒蛋白AFP及影像學腹部超音波檢查,監測是否有肝癌的發生。

另一類是活動性B型肝炎帶原者,應詢問醫師是否符合治療的條件,若符合治療條件則應積極治療,並每3個月追蹤肝功能及血中病毒情況,評估治療成效。

陳季杏提醒,B型肝炎帶原者最主要原因是經由母嬰垂直感染,國人B型肝炎帶原者的年齡層分析顯示,40歲以上比40歲以下的人高出很多,若是從孩童時期就聽說自己有B型肝炎帶原,到現在也無任何的不適或症狀表現,不妨至醫院諮詢胃腸肝膽科醫師做一次完善的抽血檢查及超音波檢查,且只要有B型肝炎,一定要定期追蹤。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10歲童「臉全疙瘩」臭老如國中生 青春痘好發年齡變了!醫曝禍首

最熱「大暑」還沒到! 7月短短半個月熱傷害就醫已暴增1.6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