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熱「大暑」還沒到! 7月短短半個月熱傷害就醫已暴增1.6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最熱「大暑」還沒到! 7月短短半個月熱傷害就醫已暴增1.6倍
  • 字級

最熱「大暑」還沒到! 7月短短半個月熱傷害就醫已暴增1.6倍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太熱!7月23日即將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而過往經驗,大暑前後幾天往往是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國健署今(20)日提醒,7月才過半個月,衛福部「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通報急診就醫資料,今年7月起截至15日,因熱傷害就診累計已達470人次,約為去年同期的1.6倍。

國健署上午舉辦「務農防暑4大招,插秧除草避日頭」記者會,由中央氣象局、中研院與國健署合作開發「樂活氣象」APP中的「健康氣象」單元,針對高溫、低溫、溫度變化、心血管相關疾病與天氣間的關聯,提供全民健康氣象資訊及預警服務。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現在不僅台灣熱,全球都在發燒,根據全球的觀測資料,7月第一週全球均溫在一週內3次破紀錄,可能達到十萬年來最高的全球均溫。而在國內,又以「農民」族群,特別要注意預防熱傷害,減少熱急症的發生。

賈淑麗說,國內農民族群約有100萬人口,許多農民在採收作物時,常見容易忽略防曬、防熱的情形,過去就有不少日正當中務農結果發生中暑、暈倒的事件,目前正值夏季農作物收成的時機,國健署要提醒農民做好「遮陽」、「補水」、「休息」及「留心」等4招,保護自己免受熱傷害。

耕作遮陽:戴斗笠或遮陽帽及太陽眼鏡,穿著長袖或袖套及攜帶毛巾等。
適度補水:大熱天務農事建議每小時補充2-4杯(一杯約240c.c)的水分及電解質(鹽分)。
休息片刻:適時到田區適當的遮蔭處休息,下田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
隨時留心:多注意身體狀況及留意附近農友的情況,不適請立即休息,必要時需送醫診治。

中研院研究員龍世俊表示,分析2000年後全民健保資料顯示,當「綜合溫度熱指數」大於34度時,中暑相關的熱傷害案例便急遽增加。當「熱指數」小時值大於或等於32、34、36及38度時,以黄、橘、紅、紫分別代表「注意、警戒、危險、高危險」等熱預警等級。

要注意的是!龍世俊強調,曾於7到8月在農事工作場所觀測發現,早上8點到下午5點「熱指數」的整體小時平均值都達「注意級」,極需提高警覺與自我保護。

中華民國環境職業醫學會醫師葛謹提醒,熱傷害初期,會有皮膚乾且發紅、體有熱感、心跳加快、體溫升高、呼吸加快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昏、頭痛、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如有熱傷害初期症狀,不可輕忽,一定要儘早送醫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黃子佼自爆「包尿布、插尿管」留後遺症 泌尿醫:可能出一狀況!

「腹部隆起」醫師一看不對勁! 她傻傻把25cm大腫瘤誤當發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