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自爆「包尿布、插尿管」留後遺症 泌尿醫:可能出一狀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黃子佼自爆「包尿布、插尿管」留後遺症 泌尿醫:可能出一狀況!
  • 字級

黃子佼自爆「包尿布、插尿管」留後遺症 泌尿醫:可能出一狀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知名主持人黃子佼爆發「#Me Too」醜聞之後,一度自殘送醫,事發近一個月後,黃子佼昨在臉書PO出兩萬字長文,述說心境,其中提及事發後第九天才有能力開口說話,還透露穿尿布、插導尿管留下「頻尿及坐在馬桶上卻不易排尿」等後遺症。國內專業泌尿科醫師表示,通常只有大手術才需插導尿管,且大部分很少看到後遺症,而據其自述狀況有可能是「滿溢性尿失禁」。

黃子佼在文中自述「我還記得,第十二天,我終於沒有頻尿及坐在馬桶上卻不易排尿的狀況。(應該是穿尿布、插導尿管後,遺留在身體記憶的後遺症)」,引發關注。

林口長庚泌尿科系副系主任陳煜表示,插導尿管大部分很少看到後遺症,理論上不會,而依黃子佼的年紀(51歲)雖然攝護腺剛剛開始肥大,但亦很少見這時間點就已經嚴重到會解不出尿來的狀況。

手術插導尿管,陳煜說,通常只有大手術才會放比較久,像切肝、切腎、切肺等癌症手術,或是器官重建手術,由於是大手術,手術時間較長,需要插導尿管監控排尿量、紀錄尿量,一般而言,短時間手術通常不需要。另外,就是大手術過後,患者有可能開完刀之後尚無法進食,亦需要監控。

陳煜表示,導尿管通常在開完刀後就可以拔除,除非是特別狀況,像骨盆受傷,傷及尿道,才有可能放到一個月之久。而放久的確可能引發尿道感染、尿道狹窄等後遺症;而就黃子佼自述同時有頻尿及坐在馬桶上卻不易排尿的狀況而言,有可能是「滿溢性尿失禁」,感覺整個膀胱脹脹的,可先用藥物治療,嚴重者亦需要放尿管或導尿,但發生原因眾多,很難評論。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國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腹部隆起」醫師一看不對勁! 她傻傻把25cm大腫瘤誤當發胖

登革熱燒大了!薛瑞元拍板下周「台南、雲林看一趟」 親自盯防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