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軒專欄】台灣海峽風雲之二 誰會出兵?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李福軒專欄】台灣海峽風雲之二 誰會出兵?
  • 字級

【李福軒專欄】台灣海峽風雲之二 誰會出兵? 5

李福軒/電機博士、軍武與模擬系統專家

「老共會不會打來」,一直都是台灣人民心裡的陰影,但一到選舉,就會變成「老共快打來」。

無論老共會不會打來,筆者認為自立自強的「備戰、敢戰」,才是「避戰」最好依靠。

但任何衝突,拉幫手則是人類正常的期望,所以我們就來探討看看,一旦台海起風雲,有誰會來助戰?

美國之音

美國參謀總長聯席會主席說:雖然都公開說中共會在2027武統台灣,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習近平已經下了決定。

我們必須確認習近平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會說今天不是那天,所以他不會下那個決定。

VOA report: General Mark Milley, said Friday that despite well-publicized plans calling for the Chinese military to be ready to invade Taiwan by 2027, there is no indication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has made a decision one way or the other.

“You want to make sure that every single day, President Xi wakes up and says, ‘Today is not that day,’ and that that decision never comes,” he said.

華盛頓郵報

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以「美國是否應該防禦台灣?」為大標題的文章。在大標題之下直接給了個小標「答案是威懾」!

在文章的最後,也給了一個結論:「對我們來說最好的做法是阻止中國攻擊台灣。加強與台灣的軍事關係,甚至與台灣軍隊舉行聯合演習,都會激怒習近平。儘管如此,這可能會阻止他足夠長的時間,讓他的侵略政權結束。」

Should the United States defend Taiwan?

Deterrence is the answer

The best course for us is to try to deter China from attacking Taiwan. Strengthening our military relationship with Taiwan, even holding joint exercises with Taiwanese forces, would infuriate Mr. Xi. Still, it might deter him long enough for his aggressive regime to come to its end.

從一與二,我們可以讀出一個結論,「美國認為不要打仗才是最好的選項」!

也就是說美國會持續以冷戰的方式(軍機常態性接近大陸領空、軍艦常態性航行與大陸週邊海域等等)與大陸對峙,但以「不進入熱戰」為原則。

AXIOS

鮮少國內媒體報導這家美國的AXIOS公司,甚至於沒有翻譯的中文公司名。但AXIOS在2022年被另一家有125年歷史的Cox Enterprises以5億2仟5佰萬美元收購70%的股權,顯然應該算是相當有規模且有價值的的媒體。

AXIOS出了一篇報導U.S. allies could play key roles in a U.S.-China war over Taiwan (美國盟友可能在美國與中國在台灣的戰爭中發揮關鍵作用),把台灣週邊國家點過一遍,討論她們會不會在中共攻打台灣時出兵助台。

只要有點孰悉近代戰爭史的讀者應該會覺得這標題非常赤裸裸,感覺就像1904年的日俄戰爭,日本與俄羅斯大打一架,但主戰場位於中國的遼東半島以及朝鮮半島周邊海域。日俄戰爭之主要戰役包括:仁川海戰、旅順口海戰、鴨綠江會戰、1904黃海海戰 、蔚山海戰、旅順會戰、奉天會戰、對馬海峽海戰、1905庫頁島戰役。這一連串戰役中主要的陸戰是「旅順會戰」與「奉天會戰」,全在中國領土之上,這就是為什麼日本與俄羅斯打仗,死得最慘的是中國老百姓!

AXIOS這篇文章列出了當美陸在台灣展開大戰時,美國盟邦會做什麼與不會做什麼:

法國馬克宏總統:歐洲不該被「捲入」。

French President Macron:Europe should not get “caught up in crises that are not ours,”

菲律賓:提供美軍基地⋯

Marcos granted the U.S. access to four new bases, three of which are in the north and face Taiwan.

分析師認為日本是最有可能出兵的美國盟邦!

Japan is widely seen by analysts as the most likely U.S. ally to contribute troops to defend Taiwan.

澳洲會是美軍的集散點,但不會跑在第一線。

Australia’s geography would also make it a critical hub from which the U.S. could resupply its forces and launch operations.

“The role for Australia in a Taiwan contingency is highly unlikely to be at the front line in the Taiwan Strait,”

南韓也不會派兵上第一線。但美國可以把駐韓美軍拉出來(協防台灣)。

South Korea would be unlikely to consider sending troops into the Taiwan Strait. But the U.S. could pull some of its own 30,000-strong contingent out of Korea,

而澳洲研究員,Townsend,說他們對整個區域(台灣週邊)感到憂心!

“We’re all worried,” Townshend says of the intersection between U.S. politics and Taiwan escalation. “The whole region.”

AXIOS至篇文章很清楚的表達:

美國與中共的戰爭是有可能的(很憂心)而且戰場是台灣。

美國的盟邦們會出設施,但不會出兵!

國內媒體老喜歡引用一些媒體所說「俄羅斯軍隊每天損失多少多少」,已算是敗了。按照這種俄軍的美日戰損來看,俄羅斯應該沒剩多少部隊了,但事實是戰事依然膠著、雙方防線依然沒大變化、普丁依然是總統。而烏克蘭戰爭還是繼續在打

台灣不是烏克蘭,但戰爭一旦打起來,除了美軍之外,不會有任何所謂的盟邦出兵。而且,再強調一次,「美國認為不要打仗才是最好的選項」!

寫到最後,筆者腦海裡又想起一位哲人政治家心繫社稷之言:

「兩岸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惟反攻大陸已成歷史,解放台灣又嫌霸道,一國兩制、或統或獨,都為台海掀波濤。俱往矣,數當前明路,和平最好。」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李福軒專欄】國軍加油 我們這些老兵是後盾(二) 什麼時代了 還有投共的兵?

【李福軒專欄】台灣海峽風雲之一,會打起來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責由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