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齒「得B肝不會怎樣」不追蹤... 55歲男頭次健檢就已肝硬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鐵齒「得B肝不會怎樣」不追蹤… 55歲男頭次健檢就已肝硬化
  • 字級

鐵齒「得B肝不會怎樣」不追蹤... 55歲男頭次健檢就已肝硬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得B肝又不會怎樣?55歲的王先生,年輕時期就被檢查出有B型肝炎,雖然醫師一再提醒需要定期追蹤,不過,他卻認為感染B肝的人這麼多,就算感染也不會有太大健康危害,且沒有任 何不舒服症狀,就這樣數十年下來都沒有追蹤,沒有健康檢查習慣的他直到日前陪太太一同健檢,竟照出自己已經肝硬化,離肝癌只差一步之遙。

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主題定為「One life, one liver」(一人一生一個肝臟),即提醒別輕忽肝炎,當肝炎嚴重時可能摧毀掉肝臟健康及危害生命。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王先生是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才發現肝臟有脂肪肝,並且肝臟體積偏小、肝臟的紋路較粗糙、肝表面呈現不平整狀態,這些特徵代表肝臟已有肝硬化,所幸肝臟尚未有腫瘤發生。

肝臟被稱做沉默的器官,由於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分布,梁程超強調,所以肝臟在初期發生病變時往往沒有異常不適感。

梁程超說,王先生就是典型的個案,與大多數感染B型肝炎者一樣幾乎沒有症狀,但長期疏忽、沒有定期追蹤,錯過了能在肝臟慢性發炎階段就馬上藥物控制,放任肝臟長時間、反覆發炎,結果使肝臟細胞發生纖維化,進一步導致肝硬化。

梁程超說,早期肝硬化的症狀通常也不明顯,嚴重時有可能發生疲倦、虛弱、噁心、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痛、腹脹、皮膚出現黃疸變黃或蜘蛛狀血管瘤等症狀。若是此時才意識到肝臟發生問題再去就醫檢查,有很大的機率肝臟已處於肝硬化階段,倘若後續再沒有妥善控制,就會走向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一旦肝硬化,就沒辦法逆轉,也沒辦法避免肝癌嗎?梁程超強調,B型肝炎患者如果長期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可避免B型肝炎病毒造成肝臟反覆發炎,不但肝功能可漸漸恢復,以往的研究也顯示,肝硬化等級有下降的趨勢,所以肝硬化是有機會逆轉,而且也能夠降低罹患肝癌的風險。

醫師提醒,B型肝炎的帶原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如果有符合抗病毒藥物的治療,醫師也會評估後給予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LDCT篩肺癌得盯400張影像 國健署推「AI替代醫師肉眼」準確度9成

市占100%抗癲癇藥爆「混到精神病藥」 小朋友也恐吃到!回收147萬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