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CT篩肺癌得盯400張影像 國健署推「AI替代醫師肉眼」準確度9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LDCT篩肺癌得盯400張影像 國健署推「AI替代醫師肉眼」準確度9成

LDCT篩肺癌得盯400張影像 國健署推「AI替代醫師肉眼」準確度9成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死亡率長期高居國人癌症死因第一名,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是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但醫師判讀得一口氣閱覽近400張影像畫面,工作吃重,國健署今(28)日發表最新成果,與台灣大學合作利用AI開發LDCT影像輔助程式,能夠為醫師代勞進行複雜的肺結節標註,準確度可達9成。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LDCT篩檢是早期揪出肺癌的利器,經國際實證,可以一口氣降低重度吸菸者20%的肺癌死亡率,不過,以64切1電腦斷層(轉一圈可以得到64個切面圖像)而言,判讀時需閱覽近400張影像畫面,對醫師在臨床上,其實是一種相當吃重的工作。

吳昭軍強調,為進一步推廣LDCT肺癌篩檢,同時節省醫師閱片時間,國健署合作台灣大學,利用AI開發LDCT影像輔助程式,協助進行複雜的肺結節標註與報告繕打作業,開發完成的輔助程式對肺結節偵測準確度可達85%以上,對於大於6mm的結節,準確度更超過90%,在導入試辦醫院使用時,使用滿意度在15位放射線專科醫師當中達到4.5分(滿分為5分)。

另一方面,許多先進國家為了對抗癌症,已將癌症登記資料,視為癌症防治的重要關鍵。國健署同時也將AI導入癌症登記系統。

國健署指出,癌症登記項目欄位繁多,包含診斷、治療、風險因子等面向,醫院癌症登記人員為了建構完整、正確的資料,往往需查閱病歷資料、登錄及重複校正,過程費力耗時,而國健署結合國衛院開發癌症登記AI輔助程式,已開發完成肺癌癌症登記報告自動產出至少30個欄位,且準確度達85%以上,試辦醫院經驗,每筆資料約可減少1到2分鐘的重複確認時間。

國健署強調,為了讓全國各醫院在推動肺癌篩檢及癌症登記工作上更快速、省力,發展完成的AI輔助程式將免費提供使用,在今年底前導入,還有專業團隊提供使用諮詢,歡迎全台各大醫院主動聯繫。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市占100%抗癲癇藥爆「混到精神病藥」 小朋友也恐吃到!回收147萬顆

7大高風險族群「瘦子也可能肝包油」 醫曝3種飲食法專剋脂肪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