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高風險族群「瘦子也可能肝包油」 醫曝3種飲食法專剋脂肪肝!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7大高風險族群「瘦子也可能肝包油」 醫曝3種飲食法專剋脂肪肝!

7大高風險族群「瘦子也可能肝包油」 醫曝3種飲食法專剋脂肪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吃高糖、高熱量,加上少運動,台灣人罹患脂肪肝人口不少,甚至連「瘦子」也可能有脂肪肝,最怕持續惡化導致肝癌。恩主公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潘鈺聆表示,脂肪肝沒有直接治療的藥物,想要改善脂肪肝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藉由運動及調整飲食來減少肝臟中多餘的脂肪,又以3種飲食法最有效果。

肝臟中有正常的脂肪比例,不過,如果肝內脂肪佔超過全肝臟重量的5%就是脂肪肝;根據研究統計,又以超重或肥胖(BMI超標)、糖尿病、血中膽固醇異常、代謝症候群者、甲狀腺功能低下、抽菸以及高齡族群等7大族群患有脂肪肝病的風險較高。

潘鈺聆說,脂肪肝炎是指這些多餘的脂肪造成肝細胞受損及發炎,讓肝組織逐漸被疤痕組織覆蓋,長期可能會導致肝纖維化,甚至變成肝硬化、肝癌。尤其,肝臟是一個沉默的器官,大部分人不太會有症狀,有症狀時可能已經是晚期,這才感覺疲倦、腹部疼痛、腹脹或腹水、容易瘀青或出血、皮膚癢、黃疸,嚴重者甚至可能導致肝腦病變,造成行為改變或言語混亂等。

可有效改善脂肪肝的3種飲食法。潘鈺聆指出,一種是以橄欖油、堅果作為油脂來源的「地中海飲食」,不但營養均衡,也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特別是多酚的類黃酮類,再加上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對於脂肪肝的改善有益處。

潘鈺聆說,另外「低碳飲食」可改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減少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的脂肪變性、發炎反應和肝纖維化;近年流行的「間歇性斷食法」利用長時間不吃食物,來增加身體燃燒脂肪時間,缺點是需要毅力及搭配完整的運動才有效果,要注意的是,在進食時間內若選錯食物或是吃過量,不但不會減肥,還會引起反效果。

潘鈺聆強調,減掉5%的體重就可減少肝臟脂肪,但快速過度減肥可能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惡化,理想減重速度為3個月減少初始體重的10%。

照片來源:恩主公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護理荒求止血 衛福部正式點頭「三班護病比」!首步強制實況登錄

長庚、台大、新光三大醫學中心扮火車頭! 台灣醫衛產業瞄準新南向三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