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荒求止血 衛福部正式點頭「三班護病比」!首步強制實況登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護理荒求止血 衛福部正式點頭「三班護病比」!首步強制實況登錄

護理荒求止血 衛福部正式點頭「三班護病比」!首步強制實況登錄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護理人力流失嚴重,「護病比」過於血汗一直為人所詬病,衛生福利部今(27)日便邀集護理、醫院及醫護相關工會團體等代表,正式達成將朝「三班護病比」入法的共識,把護病比計算方式由現行的全日平均改為三班固定的照護比例規範,希望藉此增加願意投入、留任或回流護理工作的人力。衛福部強調,即起就會針對醫院三班人力現況進行實況登錄,研商合理的護病比。

衛福部今與33個相關團體代表,對於未來「三班護病比應考量不同層級、專科科別差異、及區域性人力特殊性應納入標準」及「健保VPN由全日平均改三班實際護理人力填報」最終達成三點共識如下:

一、支持訂定三班護病比標準,未來將特殊因素如科別、病人嚴重度、病人出入院及轉床等變動項目納入護病比研議考量,以反映實際護理人力負荷需求。

二、透過健保VPN系統,新增醫院填報每月實際提供照護之三班護理人力等結構性資料。

三、針對健保法規與財務影響因素,如採護理點值固定、支付款項人員專用及給付標準提升等,將持續透過健保機制研議可行性。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技正李雅琳表示,現行的「護病比」制度,是以全日平均來計算,也就是整天加起來的人力平均,而今日共識則是要朝向國外作法, 訂定「三班護病比」標準,針對每一班人力都有固定照護比例的規範。

李雅琳說,不過,「三班護病比」牽涉不同層級的醫院,內科、外科、急診等病人的差異,甚至是不同科別都有不同的照護方式,每個地方都不一樣,因此,尚無法透過一次會議就一次到位就訂出所謂的標準。

李雅琳強調,為找出國內合理的「三班護病比」,今日會議第二個共識就是會開始針對醫院現況進行登錄,由醫院上健保資料庫填報每月實際提供照護的三班護理人力等結構性資料,這具有一定的強制性,在現況資料收集之後,才能進一步討論實際的人力需求及合理比例。而登錄作業預計將觀察數個月。

李雅琳說,「三班護病比」是好的方向,相信能夠有助於護理人力的增加,會有更多人回任或留任,只是「三班護病比」的數字要訂多高或多低,仍得要符合第一線現況。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庚、台大、新光三大醫學中心扮火車頭! 台灣醫衛產業瞄準新南向三國

疫情害健保「總額不夠用」? 衛福部秀數字:僅中醫清冠一號爆量受影響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