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賴柯郭侯,誰扛得住美國昏君的第二任期?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賴柯郭侯,誰扛得住美國昏君的第二任期?

【雁默專欄】賴柯郭侯,誰扛得住美國昏君的第二任期? 5

雁默/自由撰稿人

上一次談到若川普當選,哪個台灣領導人是台美「最佳組合」,簡白說就是,誰最適合在美國暴君的陰影下保障台灣安全。這一次,我們談談誰最能避開「美國昏君」帶來的戰爭陰霾。

如果拜登連任,台灣將被置入什麼樣的處境?

拜登的對華戰略,一句話說,就是「我比川普更強硬」,一切戰術都圍繞在此基礎上。但這與事實相悖,拜登是一個昏庸軟弱的君主,遠不如川普開創性的牛仔作風。

拜登走的是聯合盟友圍堵敵人的冷戰老路,而熟知秦滅六國故事的中國人,打一開始就篤定聯盟是包袱,不是良策,因為盟友多代表破口多,美國與其隊友實力差距懸殊,就算齊心也難齊力。

四方,AUKUS,北約的擴大與東進亞洲的妄念,基本無法扭轉「國際政治就是地緣政治」的事實。

證據是,澳洲政治換屆後,第一個向中國服軟;俄烏衝突後,歐洲無力也無意願再將軍力投射於亞洲,哪怕他們在老大的嚴厲眼神下,不得不嘴硬;日本,在美國三催四請五恫嚇的要求下,仍不願承諾一但台灣有事就出兵協助美軍;韓國?則是自顧不暇;菲律賓?軍方愈硬,總統愈軟,前任總統還得拖著病體到北京安撫習近平。

那印度呢?拜登對印度的深切盼望,只會讓北京偷笑:阿三不做麻煩製造者就不錯了,還想引為主要盟友,未來有得是苦頭給你美國吃。印度的同義詞,就是「不合群」,而且往往會挑在聯盟需要團結的時候放飛自我。

歐洲與澳洲,離台灣都非常遠,又特別依賴對華貿易,偶而應老大要求做做樣子嚇唬人是可以的,但要玩真的就謝謝不聯絡了。證據是,這幾年那麼多白人國家議員訪台,誰與台灣簽署了FTA嗎?連美國的東歐忠犬立陶宛,捷克都不敢。而誰又敢以身家打賭澳洲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說歐日聯盟吧,馬克龍才了阻擋北約在日本設辦事處,所謂的「法日特殊夥伴關係」顯然經不起現實考驗。說「日韓一心」吧,當中俄在日本海聯合軍演,尹錫悅吭過一聲沒有?沒敢吭聲,因為「朝俄」深化軍事關係也是進行式,而首爾是距離核彈最近的「美國東亞隊」大城。

破口,破口,破口,拜登的新冷戰聯盟,到處都是破口,所以理所當然要高呼「美國不尋求新冷戰」,否則面子往哪兒放?

「中美貿易戰」美國輸了,「中美科技戰」美國也還沒贏,正當日本荷蘭台灣都被收編為「晶片四方」,並限制對華出口半導體設備的時候,美國晶片三巨頭卻造反了,要求拜登政府停止擴大對華限制,否則「我在搖擺州幫你固盤的俄亥俄州工廠就沒建廠必要了」,英特爾老闆不惜掀底牌要與白宮魚死網破。

老大,現在呢?拜登政府的高官排隊訪問北京,拜託習近平重啟中美高層溝通,連百歲人瑞都用上了,這種破表的低聲下氣,盟友誰不看在眼裡?

為了挽尊,「印太沙皇」坎貝爾厚著臉皮對自家媒體說,美國又重新回到了尋求與中國進行「謹慎、富有成效的戰略互動的道路上」,這意思不就是說,此前美國的對華遏制都是不謹慎,也沒成效的嗎?昏君做了三年白工。

台灣也被要求,要與北京恢復官方接觸,蔡英文的七年反中大業,至此被美國爸爸完全否定,賴清德的言行也被嚴加看管 —誰准你將「進白宮」視為願景的?別說「進」,連「想」的權利都沒有。

以上這一圈盤點下來,結論呼之欲出:拜登若連任,美國隊的破口只會更多,而昏君得顧面子,又沒有示弱的空間,因此戰略猶豫將持續,致使北京得加速解決台灣問題,而台灣只能尋求恢復兩岸溝通以自保。

所以問題總是會回到兩岸交流的密碼:九二共識。

賴柯郭侯四人,只有郭台銘對「九二共識」最乾脆,其他人不是拒絕,就是閃躲。昏君連任會持續陷入「戰略猶豫」,台灣領導人則得堅持走自己的路,才不會被拜登的破綻百出的冷戰框架所犧牲。

拒絕者出局。而選前就閃躲的人,選後也必難堅持。那麼,答案就很清楚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藍營選民到底要團結在什麼旗幟下?

【雁默專欄】川賴配,川柯配,川郭配,川侯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