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健保「總額不夠用」? 衛福部秀數字:僅中醫清冠一號爆量受影響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害健保「總額不夠用」? 衛福部秀數字:僅中醫清冠一號爆量受影響
  • 字級

疫情害健保「總額不夠用」? 衛福部秀數字:僅中醫清冠一號爆量受影響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確診搶拿「清冠一號」,健保統計,去年下半年中醫門診就醫人數暴增逾二成、總體費用也成長超過一成五,導致健保點值直直落「錢不夠用」,經健保會同意史上第一次因傳染病疫情動用預備金3.12億元救急,引發是否衝擊就醫的擔憂。衛福部今(27)日出面強調,去年因為Omicron疫情波動,只有中醫點值受影響,其他醫院、西醫基層、牙醫三大塊總額並未短缺。

健保會是昨天召開第6次委員會議,針對中醫門診總額111年第3季、第4季醫療費用,因民眾搶開清冠一號、治療長新冠的慢性咳嗽後遺症等因素,導致就醫人數成長20.6%、總體費用成長16.6%,讓平均點值掉到0.9以下,同意動用「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從10億的預備金中撥付3.12億元救急。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健保的總額預算制度是前瞻性的預算,前一年就先議定次年度的總額,打算要支出的醫療費用,但萬一次年度發生不預期的事件,也早設計有機制,在萬一就醫人數爆量時,進行一些補償,門檻條件則是:單季服務量高過去年同期5%,且平均點值0.9以下,就可以啟動申請「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

石崇良說,去年的Omicron疫情,較前二年波動相對劇烈,就醫人數就產生變化,尤其是不少國人使用中醫醫療拿清冠一號,雖然藥品本身由公費支付,但帶動中醫就醫需求的增加,也因為這樣的成長造成點值下降,所以經過中醫界啟動申請之後,健保會討論後同意撥補。

石崇良指出,依照同樣標準,醫院、西醫基層、牙醫其他三個總額並沒有達到上述二個門檻,不符啟動「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劉玉娟說,國發會7月17日已核定「113年度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範圍」成長率為2.621%至4.7%,金額為8581億元至8755億元,已經是這4年來高推估比例最高的,且今年還有疫後特別預算200億挹注。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強調,中央撥補主要是為穩定健保財務,也讓安全準備無虞,而健保總額從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過去8年來,健保總額已經成長2100億元左右,醫院部分也成長1500億元。

疫情害健保「總額不夠用」? 衛福部秀數字:僅中醫清冠一號爆量受影響 15 疫情害健保「總額不夠用」? 衛福部秀數字:僅中醫清冠一號爆量受影響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炎鏈球菌疫苗秋天有新制! 逾65歲以上免費打「兩支」保護力更強

兩岸密使家中跌倒驟逝 防跌!比浴室還危險地點其實是「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