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密使家中跌倒驟逝 防跌!比浴室還危險地點其實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兩岸密使家中跌倒驟逝 防跌!比浴室還危險地點其實是「它」

兩岸密使家中跌倒驟逝 防跌!比浴室還危險地點其實是「它」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視前董事長、前文建會主委鄭淑敏,曾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擔任「兩岸密使」,傳出在美國家中摔傷頭部,搶救不治,享壽78歲。事實上,長者防跌就是保命!而國健署過去調查曾發現,家中存在所謂的「三大地雷區」,長者在室內發生跌傷的地點,前三名地點依序為:臥室、客廳、浴室,客廳還比浴室更危險。

國健署過去「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分析結果發現,國內長者在室內發生跌傷的地點,依序為:臥室(35.6%)、客廳(30.8%)、浴室(17%)。凸顯長者除了須定期至醫院檢查身體之外,更得透過環境安全、規律運動等日常生活,來降低長輩在家中跌倒的風險。

國健署指出,長者跌倒的原因眾多,常見危險因子包括:身心功能下降、疾病、多種藥物同時服用、不安全的環境以及穿戴或使用不適合的鞋子或輔具等。尤其,近年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長者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了,導致活動量減少、肌力下降,居家環境安全與否更形重要。

如何改善居家環境?國健署具體建議,最好做到以下3點,「充足照明」:室內燈光如樓梯廚房及流理台等具備充足照明;「居家防滑」:地毯踏墊下方加上防滑墊、樓梯階梯邊緣加上夜光防滑條、浴室地磚防滑處理及室內保持乾燥,都可以降低滑倒的風險;「輔助扶手」:樓梯、床邊、浴室與馬桶等安裝扶手輔助站立。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則提醒,長者跌倒是造成骨折的重要元凶,尤其統計顯示,65歲以上長者,每年跌倒的發生率大約是30至40%,其中約有5至10%會導致較嚴重的傷害,包括骨折、頭部創傷及嚴重撕裂傷等;逾80歲以上,每年跌倒率更高達50%。

預防跌倒,除了排除家中可能造成跌倒的不良環境因素之外,老化因素造成的肌力與姿勢平衡能力,台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強調,也可透過一些居家簡易運動來強化,像是老人家只要在家墊墊腳尖,搭配高抬腿踏步,每次10下,每天3次,就可以達到訓練平衡感、下肢肌力的效果,實證顯示可以降低跌倒率達16%,唯一要注意的是,運動時最好扶著固定物避免危險。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6旬婦視力模糊只當成老花 AI眼底篩檢一看其實是糖尿病病變!

腰變粗、沒性慾 50歲後就危險!男性更年期10題自我檢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