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變粗、沒性慾 50歲後就危險!男性更年期10題自我檢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腰變粗、沒性慾 50歲後就危險!男性更年期10題自我檢測

腰變粗、沒性慾 50歲後就危險!男性更年期10題自我檢測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女性更年期,有停經前後作為明確指標,但男性更年期來了怎知道?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任許富順指出,其實男性的活力和性功能是靠睪固酮來維持,從30歲以後會逐漸下降,到了50歲,大約有38%的男性睪固酮濃度就已經低於正常值。症狀可能包括:感覺活力不如從前、容易疲倦、記性不佳、性功能變差、情緒變得暴躁等。

一名52歲的銀行經理,最近就感覺上班注意力不能集中,開會時變得易怒罵人,下班後看電視會打瞌睡,腰圍變粗,性慾下降很多,這才驚覺是否男性更年期?前往泌尿科求診,經過評估與血液檢查,證實睪固酮濃度為285ng/dL明顯偏低,經過藥物治療和衛教,才改善了諸多症狀。

許富順表示,睪固酮對於男性的生理機能十分重要,負責精子製造、性慾、勃起功能、肌肉質量、骨質密度、情緒穩定、體脂肪的穩定、心臟健康等。要注意的是,男性更年期不僅影響性慾和造成陽痿,更與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有著因果關係。

許富順說,研究顯示,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和骨質疏鬆症患者中,睪固酮低下的比例高達40到52%,比無慢性病者來得高很多。根據大規模的臨床研究已建立預測模型,代謝症候群越嚴重的患者,睪固酮越低。

因此,許富順強調,治療或補充睪固酮,能成功的改善代謝症候群,譬如降低內臟脂肪、縮小大肚腩、增加肌肉質量、改善高血糖值和高血脂症;此外,國外長期研究也顯示,長期補供睪固酮能降低男性整體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和攝護腺癌的發生率。

許富順提醒,男性過中年,面對所謂中年危機,最好尋求泌尿科專科醫師的診斷評估,若確認是睪固酮不足,補充的方法有針劑、皮膚吸收凝膠、鼻內凝膠或口服藥,不過口服藥有肝毒性的疑慮,現在已非常少在使用。而有轉移攝護腺癌,或者正要準備生育的男性,則不適合補充睪固酮。

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下自我檢測量表:

1. 性慾降低
2. 感覺活力下降
3. 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
4. 身高變矮
5. 感覺生活變得沒有樂趣
6. 覺得心情不好,脾氣變得暴躁
7. 勃起功能變差
8. 運動能力減退
9. 晚餐後、看電視會打瞌睡
10. 工作表現不佳

若有以上任三項症狀,極可能為睪固酮低下症。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史上首次!民眾搶用清冠一號「錢不夠用」 健保動用3.12億準備金救急

詹皇長子練球驚傳心臟驟停 醫揪可能原因!球員生涯難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