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視力模糊只當成老花 AI眼底篩檢一看其實是糖尿病病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6旬婦視力模糊只當成老花 AI眼底篩檢一看其實是糖尿病病變!

6旬婦視力模糊只當成老花 AI眼底篩檢一看其實是糖尿病病變!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0歲的婦人,近期老是覺得看起東西來,眼前有點模糊,自認為上了年紀應該只是老花或視力退化,但家人一想到她有糖尿病,總是不放心,催促她快就醫檢查,沒想到經糖尿病眼底篩檢與人工智慧(AI)判讀之後,真的發現已有黃斑部水腫,立即進行後續治療。醫師強調,糖尿病初期多數沒有症狀,導致其併發症常在無聲無息的情況下「擴」及全身,最常見的併發症就是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全球盛行率也逐年提高,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全球約有5.37億成年人罹患糖尿病,且隨人口老齡化和現代生活方式改變,已有高齡化與年輕化的趨勢,預計2030年將增加到6.43億人。

亞東醫院眼科部醫師許詠瑞表示,亞東醫院糖尿病眼科整合門診已成立十餘年,每年約有15000人次至門診篩檢,不同於以往,需先至眼科就診,還需散瞳,不僅耗時又可能因散瞳造成生活不便,透過整合門診糖尿病病患就診當日即可進行眼底拍照,且不需散瞳,經眼科醫師當場判讀,5分鐘內即可得到結果,並判斷是否需轉診眼科追蹤治療,大幅減少民眾候診與等候報告的時間。

許詠瑞說,過去常有民眾因不想耗費時間候診,不願意至醫院檢查就診,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但現在糖尿病眼底檢查還積極應用新科技導入人工智慧(AI)判讀,儀器透過AI解析照片,最後做出判讀供醫師參考,病患不僅不需散瞳,等候時間較以往更短。

以亞東醫院為例,分析統計AI判讀結果與眼科醫師判讀結果相似程度達85%,正確率及可信度非常高,且透過AI判讀,可在院內多點開設,增加病患可近性,降低等待時間。

許詠瑞強調,視網膜是眼睛裡重要的神經組織,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環境,就會開始破壞血管,造成視網膜的缺氧,常見的眼睛病變有視網膜病變、黃斑部病變等,嚴重惡化會導致失明。糖尿病患一定要配合檢查,每年應固定進行一次眼底檢查,醫師也會依病情調整追蹤頻率,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照片來源:亞東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腰變粗、沒性慾 50歲後就危險!男性更年期10題自我檢測

史上首次!民眾搶用清冠一號「錢不夠用」 健保動用3.12億準備金救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