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疫苗秋天有新制! 逾65歲以上免費打「兩支」保護力更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肺炎鏈球菌疫苗秋天有新制! 逾65歲以上免費打「兩支」保護力更強

肺炎鏈球菌疫苗秋天有新制! 逾65歲以上免費打「兩支」保護力更強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大流行之後,台灣每年肺炎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值得注意的是,社區型肺炎當中就有23%的致病菌都是肺炎鏈球菌。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今(27)日透露,疾管署已著手規劃調整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政策,最快今年秋天就可以提供國內65歲以上長者免費打13價或15價疫苗,隔年再接種23價疫苗,加強保護力。

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表示,先前國內長者接種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來源主要為台塑旗下王詹樣基金會捐贈(從2007年起捐贈10年),由於捐贈已到期,接下來的確會朝向政府採購方向,規劃方案也已送ACIP討論,但目前還沒最後確認,相關期程尚無法對外公布。

根據統計,2019至2021年間,肺炎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社區型肺炎中有23%的致病菌為肺炎鏈球菌,其中血清型3造成侵襲性感染症比例高,也是65歲以上肺炎鏈球菌患者主要的致病菌之一。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說,肺炎鏈球菌大部分存在上呼吸道,經由打噴嚏或咳嗽造成飛沫傳染,肺炎鏈球菌一旦進入血液循環可能引發菌血症,或者侵襲肺部、腦部、骨髓等,疾管署2007年就將「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列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而嬰幼兒和老人全是高風險族群,尤其是年長者感染之後死亡率非常高。

國內目前核准有3種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其中23價疫苗為多醣體疫苗,13價和15價疫苗為結合型疫苗。李秉穎指出,23價疫苗問世已久,雖然可以涵蓋23種細菌型,但由於沒有免疫記憶力,保護時間比較短;結合型疫苗則可以誘發免疫記憶和抗體反應,保護時間比較長。

李秉穎說,為提供長者更好的保護力,疾管署預計調整目前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政策,規劃未來先讓長者打一劑的結合型疫苗(13價或15價),隔年再接種一劑的23價多醣體疫苗。新制預計最快今年秋冬上路。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強調,根據美國的建議,高齡族群應先接種結合型疫苗,讓身體增加免疫力之後,再接種23價疫苗,保護力可以涵蓋更廣。至於糖尿病病患,即使血糖控制良好,感染肺炎鏈球菌後仍可能導致重症,美國CDC和糖尿病衛教學會皆建議糖尿病病患在醫師指導下,積極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兩岸密使家中跌倒驟逝 防跌!比浴室還危險地點其實是「它」

6旬婦視力模糊只當成老花 AI眼底篩檢一看其實是糖尿病病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