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童「臉全疙瘩」臭老如國中生 青春痘好發年齡變了!醫曝禍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0歲童「臉全疙瘩」臭老如國中生 青春痘好發年齡變了!醫曝禍首
  • 字級

10歲童「臉全疙瘩」臭老如國中生 青春痘好發年齡變了!醫曝禍首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皮膚科最常見問題第一名就是青春痘,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臨床觀察,近年好發年齡更有同時下降與上升的趨勢,門診中最小病號有年僅10歲的國小三年級女童,一整張臉滿滿全是白頭粉刺,外觀看起來「臭老」有如國中生,嚇壞家長帶著就醫治療,而青春痘更非長大就會好,醫師警告如果不從飲食、作息改善痘痘體質,有人快到更年期還在長痘。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今(20)日舉辦衛教記者會,強調「1不2要3守護」口訣,呼籲青春痘應及早至皮膚專科接受治療。

邱品齊表示,因為飲食愛吃油炸、辣、甜食或奶製品等導致營養問題,加上作息常熬夜以及壓力大等因素,國人好發青春痘的年齡不但提早、還延後,以他診間為例,最年幼10歲、最年長40多歲都一樣飽受青春痘之苦。

青春痘不是小事!邱品齊強調,很多人常有迷思,認為「青春痘長大就會好」、「長痘痘沒什麼」,置之不理,反而錯失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殊不知,多數人長大也不會好!只是從青春痘變成成人痘,甚至人生3分之1時間都在長痘痘,很容易遭同儕間言語嘲笑、霸凌,對外觀失去自信,導致憂鬱、甚至容貌焦慮。

邱品齊說,青春痘從T字部位出油、長出小粉刺、丘疹膿皰到蔓延開來長滿到下巴,其實發展需要一段時間,要獲得滿意的治療成果並沒有想像那麼困難,甚至是可以被根治的,關鍵就是要及早就醫,從飲食、作息等處下手,就能徹底擺脫痘痘體質。否則放任放覆發炎,或自行尋求偏方或花錢請人擠粉刺、痘痘,都可能讓發炎更嚴重,最終留疤,屆時處理起來更加費時跟耗費金錢。

治療青春痘,林口、台北長庚皮膚部主治醫師王芳穎指出,第一線就是局部藥膏,更嚴重者才會再搭配口服藥物;而局部藥膏以酸類(A酸、杜鵑花酸等)跟抗菌類(外用抗生素、過氧化苯BPO等)兩類為,須早晚分別使用,一方面代謝粉刺、抗疤,一方面抗發炎,而現在也有新一代複方外用藥膏,適合怕麻煩者,不再抱怨不方便、容易忘記。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呼籲,青春痘可以透過正確清潔、適當保養與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等方式預防;若已開始長痘痘,應儘早前往皮膚科求醫,依照痘痘的狀況接受相應的醫療,越早治療,留下痘疤的機率就越低;開始治療後也要多點耐心,通常青春痘治療需要數週到數月的時間才會見效,期間切勿自行停藥或放棄回診追蹤,藥物如果產生副作用,應要主動跟主治醫師反應,讓醫師能適時評估與調整用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最熱「大暑」還沒到! 7月短短半個月熱傷害就醫已暴增1.6倍

黃子佼自爆「包尿布、插尿管」留後遺症 泌尿醫:可能出一狀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