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軟趴趴」別再猛吃雞睪丸! 醫曝睪固酮低下正確飲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性更年期「軟趴趴」別再猛吃雞睪丸! 醫曝睪固酮低下正確飲食
男性更年期「軟趴趴」別再猛吃雞睪丸!   醫曝睪固酮低下正確飲食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在科技業上班的45歲男子,近幾個月明顯感受到體力下降、常精神不濟,工作老喊疲累且效率下降,也常為小事動怒,尤其,房事明顯變差,性趣缺缺,整體生活鬱鬱寡歡,且身材逐漸走樣變胖,被老婆拉著就診,這才診斷出「睪固酮低下症後群」,也就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表示,近幾年男性健康議題逐漸被認識、也被重視,根據國外及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相關研究,睪固酮低下在男性族群的盛行率約5至20%,近來許多熟男在遇到睪固酮低下相關症狀後,已經會有所警覺。

多吃海鮮或雞睪丸是否會有幫忙?謝昆霖強調,這是門診常見台灣男性對於飲食的誤解,目前對於睪固酮低下的治療,主要仍以藥物為主,包括注射型針劑、凝膠等,大部分在經過幾個月療程後,病人便會自覺症狀改善,但臨床上許多病人關心藥物是否需要一輩子使用?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補充或改善?

謝昆霖說,生活型態對提升睪固酮也是重要課題,睪固酮是身體分泌重要的荷爾蒙,會隨著年紀、日常作息、身體狀態、其他慢性疾病而影響,因此生活型態調整對於睪固酮低下病人也是重要的課題,得再三提醒需要加強運動、減肥減脂、控制三高、睡眠充足,另外攝取適當飲食對睪固酮提升也有所協助。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營養師朱恩琪指出,國人常有以形補形的食療觀念,但其實不是樣樣都行,像雞睪丸或許是許多想要增加睪固酮濃度的病人的選擇,但是每100克的雞睪丸所含的膽固醇相當高(578毫克),大部分是蛋白質及脂肪所組成,有助於增加睪固酮濃度的鋅、精胺酸等皆不多,心理安慰層面較大,甚至過量攝取造成血脂肪增加,反而不利於睪固酮提升。

朱恩琪建議,對於非嚴重男性性腺功能減退症的病人,改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熬夜、適當的體育鍛煉、減重以及控制與肥胖有關的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比考慮使用補充劑和中藥來提高睪固酮濃度更為重要,之後若睪固酮濃度和相關指標沒有恢復正常,可以補充鋅、精胺酸;維生素D缺乏症者可補充維生素D,這些營養素由食物補充,有助於睪固酮濃度上升,也可搭配藥物治療提高睪固酮濃度。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出現異物感、眼紅或畏光? 隱形眼鏡族當心!這「蟲」悄鑽眼病號變多

恐怖數字!台灣女性染愛滋「半數已發病」 疾管署力推自我篩檢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