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異物感、眼紅或畏光? 隱形眼鏡族當心!這「蟲」悄鑽眼病號變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現異物感、眼紅或畏光? 隱形眼鏡族當心!這「蟲」悄鑽眼病號變多
出現異物感、眼紅或畏光?   隱形眼鏡族當心!這「蟲」悄鑽眼病號變多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戴隱形眼鏡的民眾,注意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近半年來,發現多位患者因棘阿米巴導致的角膜潰瘍,嚴重到需要住院治療,背後往往是近視隱形眼鏡及夜戴型角膜塑型片的使用不當,症狀從輕微的異物感、眼睛紅到畏光、淚流不止、視力模糊都可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周惟誼指出,棘阿米巴為環境中自由營生的阿米巴原蟲,在泥土、 游泳池、自來水都有其蹤跡,若感染眼睛將造成棘阿米巴角膜炎,而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最主要的危險因子就是配戴隱形眼鏡。

根據文獻,超過9成的棘阿米巴角膜炎患者都有戴隱形眼鏡,這之中又有9成的患者是戴軟式隱形眼鏡。而夜戴型角膜塑型片使用者則可能因為角膜上皮較薄、未徹底清洗鏡片以及使用自來水洗滌鏡片,而有較高的感染機率。其他感染的風險因子還有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泡湯等。

周惟誼說,若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症狀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包括異物感、眼睛紅、畏光、流淚、眼球疼痛、視力模糊。民眾可能難以自行區分究竟是什麼問題,因此還是需要眼科醫師的專業評估。

周惟誼強調,棘阿米巴角膜炎的急性治療需要數周時間,且後續通常需3到6個月的維持性治療,患者必須遵從醫囑用藥,擅自中斷治療可能會功虧一簣,因為阿米巴原蟲是很頑強的。疾病預後則與一開始的角膜感染嚴重程度有高度關聯性,因此早期診斷、治療是很重要的。

平時預防棘阿米巴角膜炎,醫師建議,最重要的是有良好衛生習慣,保持隱形眼鏡清潔,徹底執行鏡片清洗步驟,隱形眼鏡的鏡盒也需清洗、晾乾;此外,避免戴著隱形眼鏡游泳、泡溫泉、洗澡。若有不適感,請先停戴隱形眼鏡並且盡速就醫,請眼科醫師評估。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恐怖數字!台灣女性染愛滋「半數已發病」 疾管署力推自我篩檢

髒空氣強襲西半部「紅色警示」 國健署疾呼:戴口罩、少深呼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