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數字!台灣女性染愛滋「半數已發病」 疾管署力推自我篩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恐怖數字!台灣女性染愛滋「半數已發病」 疾管署力推自我篩檢
恐怖數字!台灣女性染愛滋「半數已發病」  疾管署力推自我篩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三八婦女節剛過,女性不能忽略一項健康風險!根據疾管署統計,去年本國籍新增愛滋感染人數計1074名,其中42名為女性,女性人數雖少,但警訊是,其中有超過一半的女性感染者於通報確診愛滋的3個月內,即達病程後期,延遲診斷就醫導致愛滋發病,讓身體受到不必要的健康損傷,相較之下,比男性的延遲診斷率約3成高出許多。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副組長詹珮君表示,過去十年,本國籍愛滋感染個案人數一路下降,從每年超過2500人、降到去年僅1074人,儘管女性占比低,但卻有超過半數的女性感染者,確診後快速發病,凸顯延遲診斷的危害。

詹珮君提醒,曾有無套性行為者,至少要做一次愛滋篩檢;如果有性病、多重性伴侶、共用針具、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高感染風險行為者,更建議每3到6個月篩檢一次,目前全國有82家醫事機構提供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現場約20分鐘即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其中14家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院所,針對初篩陽性者提供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約30分鐘內即可得知確認檢驗結果,從篩檢到確診只要不到1小時即可完成。

疾管署強調,今年持續推出「愛滋自我篩檢計畫」,去年有超過5萬人次自我篩檢服務,民眾可上網預訂並選擇附近方便的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45元物流費取得試劑,或前往合作民間團體、衛生局(所)等436個實體服務點或利用68台自動服務機,支付200元取得試劑,於家中或適宜的場所進行篩檢。

疾管署再次提醒,若發生性行為應主動要求對方或自己全程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以保護自己,降低感染風險。

恐怖數字!台灣女性染愛滋「半數已發病」 疾管署力推自我篩檢 5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髒空氣強襲西半部「紅色警示」 國健署疾呼:戴口罩、少深呼吸!

三鐵辣妹腹肌下摸到「滾動大圓球」 子宮竟藏15公分大肌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