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確診時間2周變1小時! 全台12醫院推一站式愛滋「真快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確診時間2周變1小時! 全台12醫院推一站式愛滋「真快篩」
【有影】確診時間2周變1小時!  全台12醫院推一站式愛滋「真快篩」

▲疾管署與12家醫院合作推出「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愛滋匿篩正式進入名符其實的「真快篩」年代。疾管署今(15)日宣布與國內12家醫院合作設立「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只要民眾現場經快篩試劑初篩為陽性者,可接續快速確認檢驗服務,從篩檢陽性到確診花不到1小時,當天就可治療,不必像過去為了確診還得預約就醫而多等待、煎熬2周之久。

民眾現行到醫院進行免費愛滋匿名篩檢雖然方便,但一旦初篩陽性,接下來卻可能是一連串心理煎熬的漫長等待。

疾管署慢性傳染病組組長黃彥芳說,過去民眾初篩陽性之後,須等待7天確認檢驗,若進一步確診感染之後,相關病毒量、CD4、B型肝炎等確診後的一連串相關檢查又要花上7天,到最後開始服藥控制,至少3周跑不掉,但新的一站式服務,民眾只要跑一趟就可以得知結果。

愛滋檢驗一次到位的好處在於,黃彥芳強調,加速確診,民眾甚至在當天就可以治療服藥,可以提升已知感染者的服藥比率,以及用藥控制後測不到病毒量的比率,有利於減少繼續傳播出去的風險。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指出,正因為過去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從初篩陽性、進一步預約就醫,到最終檢驗確診,往往需要2到3周時間,期間不少人心理忐忑不安,害怕面對結果,甚至有人乾脆選擇逃避,不願意回診看報告,形成漏網。

疾管署強調,「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不但推出快速確認檢驗服務,還可以讓民眾在知道檢驗結果的當下,馬上由專業醫事人員給予諮詢和心理支持,並提供所需的就醫協助與資源轉介,讓民眾可以更安心面對結果,並接受治療。

提供一站式服務的12家醫療院所包括: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衛福部桃園醫院、新竹馬偕醫院、台中榮總、中山醫院、奇美醫院、成大醫院、義大醫院、高雄榮總及高醫附設醫院等。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相關新聞»

全台愛滋匿名篩檢出現「鴕鳥族」! 去年16%陽性者沒回頭確診

【有影】確診時間2周變1小時! 全台12醫院推一站式愛滋「真快篩」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