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愛滋匿名篩檢出現「鴕鳥族」! 去年16%陽性者沒回頭確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台愛滋匿名篩檢出現「鴕鳥族」! 去年16%陽性者沒回頭確診
  • 字級
全台愛滋匿名篩檢出現「鴕鳥族」!  去年16%陽性者沒回頭確診

▲國內愛滋匿名篩檢服務,常有民眾初篩陽性後不願意回頭確診。(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愛滋初步篩檢一旦發現陽性,千萬別當「鴕鳥」不肯面對!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數字顯示,2018年全台接受愛滋匿名快速篩檢結果陽性者有610人,但其中卻有99人最終並未回頭接受確診,比率達到1成6,恐變成防疫的漏網之魚,疾管署也強調,民眾拖延診斷將直接影響本身的後續治療延誤。

疾管署統計,2018年全台52家匿篩醫院共計篩檢多達4萬2837人次,初步篩檢陽性數為610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卻有16%、99人最終沒有回頭接受確診。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些民眾雖然事後都有打電話回醫療院所詢問初篩結果,卻在得知初篩陽性之後,未進一步接受醫療院所的轉介、預約就醫檢驗確診,形成漏網之魚;他說,有的人可能是一時心理無法接受,也可能是害怕面對最終結果,乾脆不願意回診,但延誤確診只會增加傳播風險以及後續治療上的困難度。

為縮短受檢時間,避免再多類似狀況,疾管署今(15)日便宣布,與全國12家醫院合作設立「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使用最新「愛滋抗原/抗體複合型快速篩檢試劑」,現場快篩後約20分鐘可得知初步篩檢結果,而針對初篩為陽性者,更推出快速確認檢驗服務,約30分鐘內可得知確認檢驗結果,當天就能接續就醫治療。

義大醫院感染管制部部長黃俊凱表示,一站式服務,能於確認陽性結果後立即進行個案通報,掌握防疫時效,不僅符合當前國際趨勢,也讓感染者可以當日確診、即時轉介門診、及早服藥,早期治療之下,不但避免發病,還可以有效控制傳播風險。

疾管署表示,全國除了12家醫院提供一站式快速愛滋篩檢服務外,尚有47家匿名篩檢醫院亦採用最新試劑,提供快篩服務,並在發現初篩陽性後,由專人協助轉介到愛滋病指定醫事機構,進一步確認檢驗與諮詢。呼籲有不安全性行為者一年應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持續有感染風險行為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匿名篩檢專區」查詢(網址: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gH7NyWhq3ulASakaq5DDIQ)。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相關新聞»

【有影】確診時間2周變1小時! 全台12醫院推一站式愛滋「真快篩」

不抽菸兩棲蛙人突發胸痛 驚見肺癌轉移到肋骨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