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刷牙見「舌側白斑」當食物殘渣 不痛不癢放半年竟變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刷牙見「舌側白斑」當食物殘渣 不痛不癢放半年竟變癌!
他刷牙見「舌側白斑」當食物殘渣   不痛不癢放半年竟變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口腔冒出白斑,就算不痛不癢也不能放著不理會!一名41歲熟男,半年前就在刷牙時意外發現舌頭左側有白斑,卻不以為意,以為只是食物殘渣及口腔清潔不佳造成,沒想到,這麼一放,白斑竟越長越大,範圍擴大,這才就醫求診,切片檢查顯示抽菸與嚼檳榔長達20年的他已經是口腔癌。

收治病人的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京澤表示,報告結果男子確診「鱗狀上皮細胞癌」,經醫病討論後,立即住院進行一系列癌症分期檢查,並進行舌腫瘤廣泛性切除手術治療計畫。

「口腔白斑」不是癌症,但是在前往癌症的路上。口腔位於消化系統的最上端,在醫學上的定義,口腔的範圍包含了嘴唇、齒槽、舌頭下方的口腔底部、口腔舌部(舌頭的前三分之二)、硬顎(口腔頂部的前面)、臼齒後三角以及兩側的頰黏膜(唇與臉頰的內襯)。

李京澤提醒,口腔黏膜是由角質化程度不同的複層鱗狀上皮所組成,當口腔受到慢性刺激,如嚼食檳榔、吸菸或反覆磨損便有機會產生白斑,白斑是口腔癌的癌前病變之一,其他癌前病變,還包括紅斑、黏膜下纖維化、口腔扁平苔癬或是疣狀增生,一旦經檢查出有以上癌前病變,應進行切片及後續治療。

李京澤說,目前針對口腔白斑症的治療,若病理報告為癌前病變,且深度及面積不大時,可使用二氧化碳雷射將病灶移除,但若深度面積較大的病灶或病理報告為癌症時,則需要在全身麻醉進行腫瘤廣泛性切除與植皮手術。

目前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含已戒檳榔)的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若是嚼檳榔(包含已戒)的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起接受檢查。

李京澤強調,根據奇美醫學中心《口腔癌篩檢預防保健歷年成效》統計,2022年1月到8月篩檢人數共1651人,陽性人數259人,陽性率約占16%。259位陽性案例中,有231人完成轉介,32位經切片確認為癌前病變,12位經切片確認為癌症,凸顯定期篩檢的重要性。

常見的口腔癌症狀有:
1. 口腔有腫脹、硬塊、脫皮落屑、或是顏色改變的情形。
2. 嘴唇或口腔有超過兩周不癒合的黏膜潰瘍。
3. 口腔有不明原因麻木感、疼痛或觸痛。
4. 口腔內不明原因出血。
5. 口腔黏膜出現白斑或紅斑。
6. 舌頭活動度受阻。
7. 頸部有不明原因腫塊。
8. 口腔活動受阻或有困難。

照片來源:示意照(非文中當事人)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必勝鬆口「降級、解編」4月有望! 疫情反彈也不再走回頭路

輕症免隔離「5大族群」請假規定出爐! 不扣全勤、不影響考績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