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美心臟專家:一項可能比膽固醇更準確 用於監測心血管疾病的檢測方式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美心臟專家:一項可能比膽固醇更準確 用於監測心血管疾病的檢測方式
【王啟儒專欄】美心臟專家:一項可能比膽固醇更準確 用於監測心血管疾病的檢測方式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2023年美國心臟病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ACC)日前於美國紐奧爾良召開,會中心臟專家Jeffrey L. Anderson博士發表其最新一份回顧性研究成果,數據聲明Apolipoprotein B(Apo-B),也稱轉脂蛋白B可能會是比過常用的膽固醇檢測,包括高密度脂蛋白(HDL-C)及低密度脂蛋白(LDL-C),用來進行心臟血管疾病檢測指標,可能還要來的準確描述罹病風險。

過去已有大量有關於動脈硬化的研究指出低密度脂蛋白,也稱低高密度膽固醇或壞的膽固醇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因此在針對心血管疾病健康檢查時,會利用抽血來分析檢測體內的膽固醇比例,若HDL-C越高,則相對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的機率越低;相對地LDL-C越高,則機率較高。但臨床上,即使受檢者LDL-C濃度不到100 mg/dl仍然有不少心臟病和中風案例。

Anderson博士表示,由於Apo-B是一種攜帶脂肪分子的蛋白質,它也攜帶包括LDL-C危險因子,該檢測雖不會直接檢測LDL-C,但會顯示出攜帶膽固醇數量水平,因此可能會是一種更準確的動脈粥狀硬化症的風險警示。因此,Apo-B檢測有助於識別那些儘管LDL-C水平正常,但仍處於心血管高風險的患者。

Anderson博士說明,此研究查閱了自2010年到2022年Intermountain Health患者的電子病歷,其中年度檢測由29例增加到131例。研究團隊發現Apo-B水平與LDL-C呈現正相關,此反映膽固醇水平越高Apo-B水平也越高;然而,Apo-B∕LDL-C的比率隨著LDL-C的降低而增加。此現象表明,存在過多導致動脈粥狀硬化的小分子–緻密的LDC-C顆粒,其每個顆粒中含有較少的LDL-C。因此,Apo-B可以用來更好地檢測膽固醇數量,用以評估心血管疾病風險,特別是對於LDL-C水平正常的患者,包括患有代謝症候群、糖尿病或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三酸甘油脂水平患者。

對此,Anderson博士將Apo-B最佳水平定義為低於「60 mg/dl」,比現行參考值尚低。研究中還發現46%的LDL-C低於70 mg/dl的患者,亦具有次佳的蛋白質水平,與現行的標準差距頗大,值得進一步觀察。並建議有動脈粥狀硬化的成年人,其LDL-C水平應保持在70 mg/dl以下,且將Apo-B閾值提升至75 mg/dl,此舉有助於將LDL-C水平不佳的病患比例降至14%。

雖然Apo-B可以幫助識別LDL-C值正常甚至較低的患者,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Anderson博士並不認為Apo-B將很快可取代目前的HDL-C和LDL-C常規檢測。原因在於此檢測較昂貴外,且尚未深植於醫療保健體系中,但他仍希望越來越多醫生可以將Apo-B視為一種有價值的檢測工具,來幫助病患並改善心血管風險。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醫學里程碑!全球首位帕金森患者接受幹細胞治療

【王啟儒專欄】情緒哪裡來? 科學家找到大腦關鍵區域及原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