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免戴口罩周四宣布 台大學者支持:預測台灣變小波類地方流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室內免戴口罩周四宣布 台大學者支持:預測台灣變小波類地方流行
室內免戴口罩周四宣布   台大學者支持:預測台灣變小波類地方流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行政院拍板之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本周四即將宣布第二階段口罩鬆綁「室內免戴口罩」。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1)日在『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強制防疫」邁入「自主防疫」』中也支持解除室內口罩令,認為口罩令能從硬性變成軟性,對於大家在解除上面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且台大公衛團隊預測台灣的流行將會變成小波的類地方流行。

行政院昨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口罩鬆綁,會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周四(2日)即將對外正式宣布;指揮官王必勝也說,基本上鬆綁方向跟韓國會比較類似、一樣,主要會有強制要戴的場所,其他場所就是自主,另外還有一些我們建議要戴的場合或者是狀況,大概以這樣的方式去規劃。

陳秀熙表示,韓國已於1月30日解除室內口罩令,但對於確診者仍需要隔離;日本也考慮在5月時解除室內口罩令以及解除確診者隔離;香港則是從1月30日取消確診者隔離措施,但仍需要配戴口罩。雖然不同國家針對防疫措施鬆綁有不同的思維,但不管是在口罩或者是隔離方面,隔離措施的解除能讓各行各業的人力趕緊回到正常線上,以解決各行各業人力短缺的問題,特別是醫療業,能減少因健康照護能量不足所造成的損失。

陳秀熙說,解除口罩則代表了警戒措施的解除,因為口罩令能從硬性變成軟性,那麼對於大家在解除上面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陳秀熙進一步指出,台灣因為有自然感染產生54%的免疫保護力,以及部分人群受到雙價疫苗保護,可開始逐漸解除室內口罩令,但某些特定場所以及特定族群除外。目前而言,台灣從受到BA.5感染慢慢轉變成受到BA.2.75影響以及未來BQ.1的入侵,台大公衛團隊也預測台灣的流行將會變成小波的類地方流行,這些對於中重症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陳秀熙強調,室內口罩本來就有三部曲,所謂的戶外、室內、特定場所公共集會場所以及特定族群採取同樣方式,將口罩令慢慢從硬性規定解除為軟性規定,也可以視為是精準口罩令實施,這是需要經過民眾以及政府經過3年疫情後培養的默契來做自主防疫。
照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室內免戴口罩」本周四宣布不變! 王必勝曝:鬆綁方向類似韓國

年後流感通報多1倍!一口氣爆4重症 高中男生「四度就醫才驗陽」已腦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