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元宵才開學「難收心」! 醫提2大原則家長免拖孩子進教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完元宵才開學「難收心」! 醫提2大原則家長免拖孩子進教室
過完元宵才開學「難收心」!  醫提2大原則家長免拖孩子進教室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寒假涵蓋整個春節,國中小學生過完元宵節才要開學,沈浸在過年氣氛中,小心特別難收心!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提醒,家長開工就要提早開始協助孩子調整生活作息,逐步變成「上學模式」才能收心,尤其足夠睡眠對青少年發育十分重要,學生族群生理時鐘調整好才能跟上學習步調。

蕭亦伶說,今年寒假開始第二天就是除夕,多數家長忙著大掃除、辦年貨,還要安排親友團聚、拜年等活動,多半沒時間規劃孩子的寒假作息,因此學生族群的生活節奏大放鬆,跟著作息大亂,而元宵節後才一星期就要開學銜接到規律上學,多少會產生心理壓力。

醫師根據寒假日程,建議家長最好提前幫助孩子銜接到正常作息。因為臨床經驗歸納,學生族群收假後,較常表現的症狀有:為了趕上課,情緒變得焦慮、緊張,導致無法正常排便;上課不專心、想打瞌睡;年齡較小的孩子會哭鬧、往往以頭暈、肚子痛、胸口悶等藉口不想上學,往往搞到家長得拖著孩子進教室。

協助孩子步入正軌,蕭亦伶提出兩大原則,首先是開始規律生活:長時間休假,不少孩子習慣白天睡到自然醒,晚上卻越來越晚睡,變成日夜顛倒,開學後要跟上晨光時間,確實困難。建議家長可以安排孩子做些簡單的事,將作息調整到上學狀態,逐步恢復正常作息;然後是預習上學步驟,家長可陪伴孩子採購上學所需的文具用品,讓孩子整理書包,預先準備功課,漸進適應上學生活。

蕭亦伶特別提醒,有社交障礙的學童可以先帶領孩子環境適應,如果校園有開放,可先帶國小或是幼稚園孩子,先進校園走一走做些輕鬆的事或遊戲,讓孩子漸進適應學校環境。另外,要先讓孩子熟悉人際關係,因為容易有社交焦慮的孩子,會擔心一段時間沒跟同學見面,不知道要說什麼,怕見了面會不搭理,而產生很多焦慮,所以收假前的一、二個星期,可以幫孩子先跟好朋友聯絡,銜接相似感,不要一次就跨到完全陌生,或覺得會擔心害怕的情境。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室內免戴口罩周四宣布 台大學者支持:預測台灣變小波類地方流行

年後流感通報多1倍!一口氣爆4重症 高中男生「四度就醫才驗陽」已腦炎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