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學齡兒童免費塗氟來了 家長注意!塗前加做2件事效果更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寒假學齡兒童免費塗氟來了 家長注意!塗前加做2件事效果更好
  • 字級
寒假學齡兒童免費塗氟來了   家長注意!塗前加做2件事效果更好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長注意!台北市寒假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服務又來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即將於寒假期間舉辦6到12歲學齡兒童免費塗氟活動,醫師提醒,為了使塗氟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建議學童應在塗氟之前先將牙齒刷乾淨,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才能達到最好的防齲效果。

這一次免費塗氟活動期間為1月17日(一)至1月28日(五)止,周一至周五上午09:00-11:30、下午13:30-16:00,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各院區牙科(中興、陽明、忠孝、仁愛、和平、婦幼)同步實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口腔醫學部主任李雅玲指出,齲齒是學童罹患率最高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一般2至3歲的小朋友蛀牙率約31%,到了6歲時蛀牙率增加到79%,而患有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的小朋友因不懂刷牙技巧,蛀牙率更可高達約95%。

寒暑假期間,兒童容易接觸較多甜食,是最容易蛀牙的時間點!李雅玲強調,蛀牙的成因,主要可分為牙齒、細菌、食物和時間等4大因素。塗氟則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目的,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減少發生蛀牙機會。

李雅玲說,目前氟化物施用方式繁多,包括:飲水加氟、食鹽加氟、局部塗氟、含氟漱口水、含氟牙膏等。對學齡兒童施以牙齒表面局部塗氟是目前經評估有效的預防蛀牙方法之一;每半年一次的牙齒塗氟、正確的刷牙方式、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就能有效的預防蛀牙產生。

此次活動限設籍台北市市民,接受塗氟的學童請先於家中將牙齒刷乾淨,再至醫院接受塗氟服務,並請攜帶健保卡及戶口名簿與牙刷至醫院掛號,但不需繳交掛號費,請家長要把握機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聯醫護理師感染源找到! 羅一鈞揭侵台278例Omicron「3大特點」

733萬人符打第三劑 1922預約明開放!先查有無資格、再搞懂分流3時段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