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流感通報多1倍!一口氣爆4重症 高中男生「四度就醫才驗陽」已腦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年後流感通報多1倍!一口氣爆4重症 高中男生「四度就醫才驗陽」已腦炎
  • 字級
年後流感通報多1倍!一口氣爆4重症   高中男生「四度就醫才驗陽」已腦炎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近期天氣溫差大,小心流感!疾管署今(31)日公布一口氣又新增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分別為3例男性、1例女性,年齡介於10多歲至60多歲以上,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而其中3例都是感染A型H3N2,另1例為A型未分型。疾管署提醒,近期社區流感病毒活動持續上升,且年後光實驗室通報分離出流感病毒數字就多1倍,民眾不能掉以輕心。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近4周合約實驗室分離出呼吸道病毒以流感病毒為多、其次為腺病毒及呼吸道融合病毒,其中流感病毒分離以A型H3N2為主。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上周春節連假期間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逾1萬9400人次,較過去數周明顯上升,本流感季自去年10月1日起截至今年1月30日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27例(20例A型H3N2、2例A型H1N1、1例A未分型、4例B型),其中死亡4例(3例H3N2、1例B型),均為65歲以上具慢病史長者,且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莊人祥說,新增4例重症,其中有3例具潛在病史,發病日介於今年1月15日至1月24日。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例高中男生沒有潛在病史,在1月17日出現發燒症狀,請假在家休息,後續到診所、急診就醫,症狀未改善,甚至進一步出現頭暈、說話遲鈍、行動僵硬等症狀,三度就醫的流感快篩都是陰性,直到第四度急診就醫才驗出陽性,且因為無法行走懷疑是急性腦脊髓炎 ,1月20日住院治療,疑似因為流感病毒引發腦炎,21日轉加護病房,所幸23日已轉至普通病房。

疾管署進一步分析,目前流感重症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11例為多(占41%),且26例(占96%)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18例(占67%)具慢性病史;請民眾,勿輕忽流感威脅,務必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以掌握治療契機,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並落實生病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防範病毒傳播。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室內免戴口罩」本周宣布不變! 王必勝曝:鬆綁方向類似韓國

入境檢疫2/7取消二大管制! 「0+7」改有症狀才篩、中國來台免強制唾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