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乾癢≠洗不乾淨! 皮膚科醫師揭露禍首多半是「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冬季乾癢≠洗不乾淨! 皮膚科醫師揭露禍首多半是「它」
冬季乾癢≠洗不乾淨!   皮膚科醫師揭露禍首多半是「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越來越冷,老人家全身乾癢現象也越頻繁!門診就有阿嬤飽受困擾,尤其是一雙小腿特別嚴重,還以為是洗澡不夠乾淨,便提高水溫反覆沖洗,結果洗到腿上出現很多龜裂細紋、屑屑及劇烈搔癢感,抓了之後又「破皮流湯」,就醫後才知道是缺脂性皮膚炎惹禍。皮膚科醫師提醒,長輩在冬季皮膚特別容易乾癢,若狀況持續惡化,應儘快找醫生治療。

收治病人的大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林騰立表示,冬季「缺脂性皮膚炎」的好發族群常見於年紀偏大的長者,或是皮膚本來屏障受損,像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一旦皮膚退化或受損留不住水分,容易因此乾裂;加上冬天氣候乾冷,油脂汗腺分泌量減少,會使皮膚更乾、更癢。

不少人發生這種狀況,常誤以為是清潔不夠乾淨,常自行增加洗澡次數或是使用強洗淨力的清潔用品來洗,反而使皮膚受損越嚴重,越發乾燥,形成惡性循環。

林騰立說,冬季乾癢並不是皮膚洗不乾淨,反而是皮膚保溼的工作做得不夠。要避免乾癢,沐浴時宜用適中的水溫,因為過熱的水溫反而會使皮膚變得更乾燥;此外,可選擇溫和的沐浴產品,並在沐浴擦乾身體後做好保溼,保溼乳液成分的選擇上單純即可,額外添加物並非必要。

醫師亦提醒,毛料、毛衣或是尼龍材質的衣物可能會使搔癢感更加明顯,在有乾癢的情況下,可考慮使用棉質衣物;另外飲食上宜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真的癢到難以忍受,還是需要就醫,接受外用或口服藥物治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只癌症、心臟病! 熟齡還得防「盛行率15%」這病上身走不動

國民年金保費明年漲到10%! 271萬待業族、主婦每月多繳144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