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癌症、心臟病! 熟齡還得防「盛行率15%」這病上身走不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癌症、心臟病! 熟齡還得防「盛行率15%」這病上身走不動
不只癌症、心臟病!   熟齡還得防「盛行率15%」這病上身走不動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膝蓋骨卡卡!高齡族得小心膝關節退化。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熟齡族群對於健康,重點除了注意癌症、心血管疾病的預防,「骨骼肌肉」的狀態也是不可忽視,因為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尤其女性更要留意。

65歲的王太太就是一例,沒有運動習慣的她,平日最大興趣就是享受美食,飲食習慣也反映在體重上,身高176,體重卻飆到95公斤,一直以來因為肥胖的關係,行動速度與正常體型的人相比較緩慢,過去半年來,膝蓋的不適感一路從微微發痠到越來越明顯的疼痛,甚至連上下車時都有明顯不便。

沈彥君說,王太太直到健檢時,透過雙側膝關節軟骨分析磁振造影(MRI),才發現軟骨已嚴重磨損退化,雙膝狀況甚至已達到需更換人工膝蓋的程度,這才懊惱不已,不應該不重視膝蓋的健康狀況,忽視膝蓋長久以來的發痠警訊。

衛福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值得注意的是,58歲以上,每5人中就有1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更有70%以上罹患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較多於男性。

沈彥君說,關節炎為一種不可逆轉的關節軟骨漸進性破壞疾病,會為病患和照顧者帶來不便以及沉重的負擔,除了不可避免的先天家族基因、老化,會使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率提高;還有肥胖容易過度增加膝關節的壓力,加速軟骨耗損,此外,抽菸、反覆性動作的過度勞動等後天因素也是傷害膝關節重要的危險因子。

沈彥君強調,關節炎到目前為止尚沒有穩定的療法可以阻止或逆轉疾病的發展,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關節炎保健的重點。只有早期發現,在尚未需要到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前,還可利用在關節內注射玻尿酸、類固醇的治療方式,可延緩關節損傷。

沈彥君進一步列出罹患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高危險因子,若有膝蓋疼痛且伴隨6點中的3點以上,表示膝關節已經出現老化現象,須盡快就醫檢查膝關節健康狀況:

1.年齡大於50歲
2.早晨起床關節僵硬少於30分鐘
3.活動膝關節時發出聲響
4.膝關節壓痛
5.膝關節腫大
6.觸摸膝關節無發熱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拍板!跨年大型活動「戶外免口罩」 剩三狀況建議佩戴

大鬆綁!12/10起到醫院探病「免快篩」 三類人例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