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冬天奇癢無比? 換衣、洗澡水6大招預防「冬季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到冬天奇癢無比? 換衣、洗澡水6大招預防「冬季癢」
一到冬天奇癢無比?  換衣、洗澡水6大招預防「冬季癢」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到冬天身體就奇癢無比?很有可能是典型的「冬季癢」,也就是乾燥性皮膚炎或缺脂性濕疹,想要一舉擺脫奇癢難耐的劇烈不適感,聯安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建議,預防有6大招,從日常生活的換衣、洗澡溫度一一都有訣竅。

冬天人體皮脂腺及汗腺分泌減少,皮膚容易缺乏油、水分,再加上血液循環變差,也會影響皮膚代謝及免疫機能,便使得「冬季癢」容易發作。

洪育忠指出,冬季癢好發部位主要在小腿前側,或四肢、腹部、背部等處,一開始可能是皮膚粗糙脫屑、有搔癢感,緊接著出現龜裂發紅或隆起(丘疹)的現象;嚴重者,甚至可能因為細菌入侵,造成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正因為冬季癢往往對日常生活及工作造成很大困擾,不少人不自覺抓個不停,甚至連睡眠都會因此遭殃,想要避免如此惱人的冬季癢上身,洪育忠教民眾可用6大招來預防:

1. 最內層穿棉質衣
皮膚易乾癢者,對外界的刺激較為敏感,天氣冷要多穿幾件衣服的時候,最內層建議穿刺激性低、透氣度佳的棉質衣服,避免毛料、尼龍等材質的服裝直接接觸或摩擦皮膚,以減少刺激及敏感機會。

2. 洗澡不要洗太久、水太熱
有冬季癢問題的人,洗澡採淋浴方式、不宜泡澡,也不宜洗過久。水溫建議較體溫略高、帶溫熱感;使用不含皂性成分的沐浴乳,避免因過度清潔帶走皮膚油脂,使症狀惡化。若冬季癢問題十分嚴重者,冬天可考慮每隔兩天洗一次澡即可。

3. 暫時停止去角質
冬季癢患者冬天不宜用磨砂膏去角質,或用含果酸、A酸等酸性成分的保養品。使用毛巾、浴巾時也不能用力搓皮膚,以免刺激脆弱、受損的角質,加劇乾裂、脫屑及發炎等情況。

4. 泡湯時間勿過久
一般人冬天泡澡約5~10分鐘即可,泡溫泉則每3~4分鐘起身休息,溫度同樣較體溫略高即可。泡溫泉後先沖水,以免化學物質殘留刺激皮膚,再擦乳液保濕,而硫磺泉抑制油脂分泌功能強,易讓皮膚更乾,冬季癢患者應避免。

5. 避開過敏原
冬季癢患者最好保持正常生活作息,並且要避開過敏原。盡量避免到裝修中的房子,因為甲醛等刺激性的揮發性化學物質,容易導致過敏。蝦蟹類寒性食物是常見過敏原須忌口,若不清楚自己的過敏原是哪些,則建議過敏原檢測。

6. 補充好的油脂、花青素抗發炎
有冬季癢症狀的人可以多多補充omega-3、原花青素OPC。Omega-3是好的油脂,有抗發炎抑制過敏的效果,可補充魚油,或從亞麻籽油、核桃、胡桃、鮭魚、鯖魚、沙丁魚、鯡魚中攝取;也可補充原花青素OPC(葡萄籽類),它是抗氧化、抗自由基的成分,或白藜蘆醇也是好的抗氧化保健品選擇,搭配膠原蛋白更佳。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武漢肺炎」中國已5天不見更新病例 疾管署拿不到兩大資訊防疫難安

全家大小一起去投票吧! 投票這件事竟對身心健康有8大好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