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正確觀念最重要 一人瘦身也能擁有好身材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正確觀念最重要 一人瘦身也能擁有好身材 
【匯流書房】正確觀念最重要 一人瘦身也能擁有好身材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越來越接近農曆春節假期,是否開始擔心回家被強迫餵食體重破表?不少人現在就開始運動,想要多留點空間跟家人、好友聚餐,不過專家指出,其實一般人有90%的健身常識都不正確,包括運動前先拉筋當暖身、每週訓練次數決定健身成果、大量攝取蛋白質對腎臟不好、只靠大重量就能增加肌肉量等,運動前需要扭轉觀念,就算一人健身也能換來好身材。

長期在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和教練的醫學博士庵野拓將表示,現在社會充斥著龐大的資訊量,使用關鍵字搜尋「肌力訓練」會出現好幾百萬筆的結果。其中有一些可以信任的正確資訊,但也包含了許多沒有明確來源的可疑資訊,或是現在被徹底推翻的普遍說法和過去的「常識」。

庵野拓將認為,如果嘗試一些不適合自己的年齡和體力的方法,或是遵循錯誤的理論做肌力訓練的話,不僅沒有成效,甚至有可能會受傷。進行做肌力訓練時,最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從龐大的資訊中辨別真相,並思考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這個過程的關鍵就是科學證據。

如果參考他人的經驗法則,那10個教練就會有10種說法,大家必須從龐大的資訊中辨別真相。庵野拓將分析,目的不同,訓練方式也會不同。必須先確立自己做肌力訓練的目的,並理解最正確的知識。

例如深蹲、硬舉、臥推又稱為「三大肌力訓練方式」,也是訓練者一定會接觸的動作。庵野拓將收集了最新的相關知識,盡可能地淺顯易懂整合起來,讓平時不熟悉醫學論文或運動科學的人也可以輕鬆理解。除了提正確的科學資訊讓大家能夠最大限度地發揮肌力訓練的效果,也會介紹一些肌力訓練對人體健康的貢獻和維持肌力訓練的方法。

「提升意志力」也有科學方法。庵野拓將認為,人類本來就不適合肌力訓練,因為在進化過程中,「懶」是幫助人類存活的天性。你不能讓它消失,但能用科學方法「管理」自己。心理學與腦神經科學近年來對此積極研究,並提出許多有建設性的方法如「若則計畫法」,能幫助訓練者實踐計畫。

維持肌力訓練的方法超出了運動科學範疇,各式各樣的學術領域都開始倡導這些方法,包含演化心理學、演化生物學、社會心理學、腦科學等等,庵野拓將收集了最新相關知識,盡可能淺顯易懂的整合,讓平時不熟悉醫學論文或運動科學的人也可以輕鬆理解。更多內容請參閱一起來出版發行的「用最正確的科學觀點1人健身:破除90%錯誤觀念的最強自主訓練手冊」。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