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喝水都會胖? 是真的!醫點名4類人易陷難瘦困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連喝水都會胖? 是真的!醫點名4類人易陷難瘦困境
  • 字級
連喝水都會胖?   是真的!醫點名4類人易陷難瘦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連喝水都會胖?居然真有可能!國內醫師提醒,事實上當人體荷爾蒙失調時真的可能會發生,因為荷爾蒙變化跟體重非常相關,荷爾蒙失衡不僅會引起胰島素阻抗,導致血糖容易升高,且更容易肥胖;且不論男女,有四大族群應優先檢查性荷爾蒙。

聯欣診所副院長顏佐樺表示,荷爾蒙失衡是肥胖原因之一,因為荷爾蒙是身體中負責傳遞訊息的重要物質,除了調整生理運作外,與體重調節也有極度相關,一般人熟知的荷爾蒙包括:甲狀腺素、胰島素、雌激素、黃體酮、睪固酮、皮質醇等,這些荷爾蒙之間都會相互作用,也都會對體重產生影響。

性荷爾蒙的變化和體重之間的關聯尤其明顯。顏佐樺說,男性若睪固酮不足,不僅增加三高風險,也易讓血糖升高進而囤積脂肪,但偏偏有三高或是肥胖時,又會影響睪固酮的合成,變成一個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臨床也常見有肥胖的更年期婦女、或有多囊性卵巢的年輕女性抱怨,明明吃很少又搭配運動,卻還是瘦不下來。也有可能是雌激素失衡引起胰島素阻抗,進而讓血糖波動,也加快體脂生成速度。

顏佐樺說,如果減重過程中,明明有控制飲食和固定運動, 但仍有瘦不下來的情況,不妨可檢視自身的荷爾蒙狀態。尤其建議以下族群可考慮優先進行荷爾蒙檢測:1.生理期不規律、或週期過長(超過39天)的女性;2.更年期前後的女性;3.肥胖的男女性;4.有睪固酮低下症狀的男性。

顏佐樺強調,男性因為較沒有明確的更年期年齡分界,若已有性慾降低、缺乏活力、容易疲勞及打瞌睡、情緒低落等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狀,再加上體重無法控制者,即使年紀未達中年,也建議可檢查瞭解。

醫師強調,生活作息不正常、日夜顛倒、營養失調、壓力過大、個人體質、基因遺傳等都可能會影響荷爾蒙的平衡,建議先藉由檢查瞭解性荷爾蒙失衡的狀況,評估是哪些關鍵因素可能造成失衡,再從飲食、保健食品或經醫師專業評估使用藥物介入調整讓荷爾蒙恢復平衡。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無法投票確診者數字曝光! 王必勝估「染疫票」全台將少7萬張

次世代疫苗打氣一旺一弱 剩120萬劑BA.1只能銷毀?王必勝這樣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