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疫苗打氣一旺一弱 剩120萬劑BA.1只能銷毀?王必勝這樣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次世代疫苗打氣一旺一弱 剩120萬劑BA.1只能銷毀?王必勝這樣說
次世代疫苗打氣一旺一弱   剩120萬劑BA.1只能銷毀?王必勝這樣說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採購的首批莫德納BA.5次世代雙價疫苗今(18)日正式開打,但國內還剩下約120多萬劑的莫德納BA.1次世代雙價疫苗怎麼辦?難不成只能放到過期再毀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下午回應,後續國際間會流行哪些變異株還不一定,但指揮中心都有準備。

指揮中心今年採購的第一批Moderna次世代BA.4/5雙價疫苗、70.3萬劑,是於11月10日上午抵台,今日中午之前已經配送供地方開打。指揮中心先前亦透露,本周還有另一批疫苗會到貨。

以台北市為例,由長庚醫院負責台北田徑場的接種站,今早就湧現民眾搶打潮,且不分年齡層都有人趕在第一天要搶打BA.5次世代疫苗的頭香,上、下午共1600個名額,一開放預約即秒殺。

BA.5次世代疫苗打氣旺,卻也讓人憂心,先前採購的BA.1次世代疫苗打不完怎麼辦?王必勝回應,BA.1次世代疫苗共採購300萬劑,目前還剩120幾萬劑在,效期是到明年3月才屆效。他要跟大家講,目前國內主要流行BA.5沒有錯,但其他國家也開始流行不是BA.5的變異株,包括XBB就是BA.2衍生出來的變異株。

王必勝強調,後續哪些變異株會流行還不一定,但我們都有準備,次世代疫苗不管哪一種都比原始株的疫苗有效,都可以打,也提供給民眾打,只不過若依現今國內流行趨緩,還是建議打BA.4、BA.5為主,現在政策是這樣。

照片來源: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今增17952例下降11.4%! 40歲男沒打疫苗「腸穿孔、腹膜炎」奪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