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13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正式公布國內針對各廠牌疫苗的「COVID-19疫苗保護效益分析」結果,揭露國人12種疫苗組合打法的「最強組合」,以連打三劑莫德納疫苗對65歲以上長者的保護力最高,對死亡的保護效益達到93.1%;相反的,連打二劑AZ疫苗的人則要注意了,因為分析指出,前兩劑接種AZ疫苗的長者,第三劑無論接種何種疫苗保護力只有39.1到58%,建議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才有更好的保護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該研究運用之資料庫為自國內開放接種第一劑COVID-19疫苗起就開始蒐集,含括2300萬人、6000多萬劑疫苗之去識別化後資料,進行科學分析。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的分析資料,若以染疫後發生死亡風險最高的65歲以上族群來看,接種三劑的死亡保護效益,連打「三劑莫德納」疫苗保護力最高93.1%;其次為「莫德納+莫德納+高端」的保護力92.3%;「莫德納+莫德納+BNT」的保護力90.3%。

莊人祥說,分析結果得知,接種三劑以上疫苗者,無論哪種組合,都比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具保護力 ,且打滿2劑疫苗比未完整接種(無接種或僅打1劑)好 ,而接種3劑以上疫苗又優於打2劑;只要有接種疫苗,重症的發生率幾乎是隨著疫苗接種的劑數增加,多接種一劑就呈現減半的現象,相同的現象也出現在死亡的發生率上。

莊人祥強調三點結論:一、打疫苗者比起未打疫苗者,可確實減少中重症及死亡的發生;二、無論是哪種組合,接種3劑疫苗者,在避免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效益上都優於未打滿3劑疫苗者;三、為因應變種病毒株,前兩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可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以獲得更好的保護力。

另外,莊人祥表示,不只台灣,英國亦進行此項研究,今後指揮中心將定期公布分析結果,且研究相關數據會進一步投稿國際期刊。

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15 疫苗效益報告全曝光!打三劑「最強組合」是它 打AZ最慘得補次世代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增17952例下降11.4%! 40歲男沒打疫苗「腸穿孔、腹膜炎」奪命

疫情無法返台喪失健保資格怎麼辦? 健保署教你這樣解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