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也難救的病人! 台大醫「新技術」完成全台首二例高風險複雜心導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葉克膜也難救的病人! 台大醫「新技術」完成全台首二例高風險複雜心導管
葉克膜也難救的病人!   台大醫「新技術」完成全台首二例高風險複雜心導管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救命神器「葉克膜」(體外生命支持系統)在台灣廣為人知,但使用上仍有限制,尤其針對嚴重複雜冠狀動脈心臟病合併左心室收縮功能不全的高齡患者,台大醫院今(16)日發表最新醫療成果,成功完成國內第一例以及第二例使用新型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輔助高風險複雜心導管介入治療個案,順利救回兩人。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慶昌指出,對於無法接受手術治療的高齡、高風險心臟重症病患,心導管介入治療為一可達成冠狀動脈循環重建的方式,然而心導管介入治療雖然有傷口小、復原快等優點,但術中的風險絲毫不亞於、甚至高於外科手術,稍有差池便有可能導致病患循環不穩定、心跳停止而需接受急救甚至緊急開心手術。

因此,心導管術就需要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輔助,來避免術中發生重大併發症的風險。目前國內健保給付有主動脈氣球幫浦以及葉克膜兩種。

黃慶昌說,其中主動脈氣球幫浦最容易裝置,但能提供的循環輔助、血流量較弱,對於重症高風險病患的幫助較有限;而葉克膜則受限於管路較粗、傷口大,併發症發生率較高,且由於血流方向是由腿、胸至頭,與生理狀況逆向,可能加重左心室負擔,雖然能夠提供全身各器官的循環所需,也不是高齡、高風險心臟重症病患最理想的選擇,過去亦有葉克膜成功救活了病人,腳卻黑了,需要截肢的情形。

黃慶昌指出,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則可在心導管術中由股動脈將導管逆行性經主動脈穿過主動脈瓣膜置入左心室,血液於左心室經由機械幫浦驅動抽入導管內,再送至遠端主動脈根部的導管出口流出,能達成輔助心臟輸出的目的,且血流方向與正常生理狀況相同。

黃慶昌說,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可用於包括:高風險冠狀動脈介入治療之循環支持、心導管介入治療術後、左心室收縮功能嚴重不全患者之循環支持(包括開心手術術後、低心輸出量、急性心肌梗塞後之心因性休克)、及不停跳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中循環支持;只不過病人須自費3萬美金的耗材費,台大醫院此次完成兩例是臨床試驗,未收取費用。而該新技術亦正向健保申請納入給付中。

成功完成手術之一的高先生,今年70歲,本身有高血壓、高血脂病史,家住2樓的他,平時到住家附近的菜市場,短短一段路約7至8分鐘左右,光走一趟中間就要停下來休息3次喘息,經檢查發現左心室擴大、左主幹及3條冠狀動脈高度鈣化合併高度狹窄,其中左迴旋支全閉塞,如果不接受治療,死亡或重大併發症風險接近2成,此次利用新型經皮導管暫時性機械式循環輔助系統順利救回一命,讓他直呼身上都沒有傷口,十分感謝台大醫療團隊。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青少年自殺怪「台灣高樓多」 衛福部官員:我被斷章取義!不道歉

開刀切除又長!罕見免疫疾病 男子12年來「假性腫瘤」長遍全身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