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自殺怪「台灣高樓多」 衛福部官員:我被斷章取義!不道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青少年自殺怪「台灣高樓多」 衛福部官員:我被斷章取義!不道歉
  • 字級
青少年自殺怪「台灣高樓多」   衛福部官員:我被斷章取義!不道歉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心理健康司在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上,被委員問到為何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升高時,一席與「近十年台灣高樓的增加」有關的說法,引發網路熱議,遭網友狂酸官員不適任。衛福部心理健康司長諶立中今(16)日出面澄清,捍衛自己說法,強調「說道歉有點太嚴重」、「我是被斷章取義」,重申自己是在談管控致命性工具的重要性。

2022年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11月14日到16日接連三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由5位聯合國專家擔任審查委員,但昨會議中,諶立中回答委員為何台灣青少年自殺率升高時,把原因指向高樓太多,引起網友熱議。

諶立中上午出面對媒體澄清,在被媒體問到要不要道歉時?諶立中強調,說道歉有點太嚴重, 我是被斷章取義!我只是在回答前面的問題,沒有要全部回答,這也是委員問到我們的第一個問題,原本排程是到下午,他當時只是稍微回應。

諶立中說,自殺的原因是非常多樣性的,不會是單一因素就導致自殺,自殺也有它的前因,原因及最後的促發因素,還有最後選擇什麼方式自殺,這裡面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自殺的結果。

諶立中指出,至於一般講的自殺率,講的是自殺死亡率,不是自殺企圖率,當天兒童權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裡面,委員問到資料顯示台灣兒少自殺率很高,我就是稍微針對那個來說明一下,也想順帶提一下原因,導致死亡率高有很多原因,其實我們也是想盡辦法去了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諶立中解釋,委員是在問台灣的數據,他也純粹就數據回答,這些年青少年自殺率是緩幅上升 ,上升約1、2成,成人方面則大致是壓下來,而近5到10年青少年自殺率有個陡坡上來,就是跳樓的因素。

諶立中說,自殺行為中間10到50個人嘗試自殺只有1個人死亡,關鍵就在自殺方法,一般全世界各種自殺防治方法,主要分成幾類的方法去預防它,這幾年,大概大家最有名的就是發現如果能管控致命性工具,如果能管控它的話,效果最好,立竿見影,雖然它不是原因,但可從這裡切入。

諶立中表示,因為不是每個人都一直想自殺或堅決的想自殺,很多人在自殺行為發生之後是很後悔的,但如果選了一個致命性很高的方法就沒有回頭路了;他舉國內禁農藥巴拉刈為例,一年死亡200多人,但禁止之後這邊死亡人數就降低了,同樣的,燒炭也是,減少方便性、可近性,高樓防跳也是一種。

諶立中說,高樓防跳做了很多年,不是現在才做,以前就針對公眾的大樓,像部立醫院的頂樓我們一定都管制,很多公寓大廈也要求管委會管制頂樓,避免很容易就走進去,但現在面對的是很多的住家,比較麻煩,是個很大的挑戰。

諶立中強調,這個世代就是壓力大的世代,無法避免,台灣因為經濟的環境,這是必然的過渡現象,台、日、韓三國自殺率都非常高,經濟一上升,很多壓力跟著來,加上網路世代的因素 缺少面對面的互動,降低彼此的支持度,文字問候遠比不上一個真實的拍肩、擁抱。

諶立中重申,自己是在談這件事情,只是因為昨資料分析發現這現象,並不是衛福部只做這件事,其他有太多事要做,包括布建心理治療的可近性,全國381個衛生所裡面都布建有免費心理諮商;民國114年之前,全國還要布建71處的社區心衛中心,每個中心有4個心理師,都是為了促進社區民眾的心理諮商的可近性,也是自殺防治的最底層,雖不是立竿見影,但不能不做。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

照片來源:衛福部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刀切除又長!罕見免疫疾病 男子12年來「假性腫瘤」長遍全身

莊人祥:今年流感嚴重一點! H3N2愛找「一族群」死亡率高、加購20萬疫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