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聯醫安寧團隊圓夢天使! 送失智嬤回鄉、還幫癌末伯找回失散20年獨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聯醫安寧團隊圓夢天使! 送失智嬤回鄉、還幫癌末伯找回失散20年獨子
北市聯醫安寧團隊圓夢天使!  送失智嬤回鄉、還幫癌末伯找回失散20年獨子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走上人生最後一哩路,對於接受安寧療護的末期病人而言,常有心願未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安寧團隊近來就克服疫情下的種種困難,說服區公所派專人到府結婚登記,幫助一名60多歲的癌末病人在宅舉辨結婚典禮,讓他無憾的完成最後心願,病人也在結婚後一個月平靜的善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安寧團隊數年來常協助末期病人完成最後心願,不但在安寧病房舉辦生前告別式,讓病人與家人親戚、朋友們相互告別;還曾協助一輩子在坪林採茶的失智阿嬤,回到數十年未見的茶鄉;社工師更幫忙過獨居的癌末阿伯,找出失散20多年的獨子,見最後一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主任李志清說,去年在新冠疫情影響之下,安寧居家病患增加,此次協助在宅結婚的林先生,就是前年因疫情關係結束中國事業回台定居,與前女友重新燃起愛苗,但去年林先生常常喉嚨痛,就醫竟發現是咽喉癌,進一步檢查更發現已有肝藏及肺部轉移。

林先生一度十分徬徨,不知道是否要接受開刀、化療等積極治療,還是選擇減少痛苦的安寧療護,最後在與女友及家人共商下,才決定選擇了安寧療護,更進一步找上忠孝院區安寧居家服務,由女友搬去租屋處照顧他。

李志清說,安寧團隊在一次居家訪視時,得知林先生最大的心願就是想娶女友,完成當年的承諾,於是安寧團隊全員動員為林先生解決圓夢的兩大障礙,一是因為林先生已臥床無法至區公所結婚登記,經由社工師不斷與民政科溝通後,親民服務派員到府結婚登記;其二是說服租屋處的房東同意在宅結婚及在宅善終,所幸房東豪爽答應,終於在大家見證祝福下,男女雙方交換戒指,完成婚禮。一個月後病人在宅善終,顏面祥和。

李志清強調,安寧照護除了讓病人身體免於受苦之外,還要隨時注意病人的心理及心靈是否受苦,因此安寧是跨團隊服務,有醫護人員、心理師、宗教師、社工師、志工共同完成病人心願,讓病人及家屬皆能好好善終、善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敏感帶圖鑑! 性事大調查:男人集中「一點」、女人摟腰都能嗨

致死率低於流感=疫情結束? 莊人祥喊還沒!另需4大方面配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