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死率低於流感=疫情結束? 莊人祥喊還沒!另需4大方面配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致死率低於流感=疫情結束? 莊人祥喊還沒!另需4大方面配套
致死率低於流感=疫情結束?   莊人祥喊還沒!另需4大方面配套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本土疫情已經走到各項防疫措施陸續開始鬆綁的地步,但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今(10)日受訪時表示,指揮中心預計11月鬆綁戶外免戴口罩,並不等於疫情已完全結束,強調「新冠病毒引起的重症發生率,必須低於流感」才算告一段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則回應,要把新冠肺炎當作一般感冒視之,除了看致死率,還需要有四大方面的配套。

身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的李秉穎,是在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指出,戶外不戴口罩並不代表疫情已經結束,這只是一個階段而已,疫情還沒完全結束,且目前新冠肺炎的死亡數仍遠多於流感,嚴重性還是很高,要小心一點。

莊人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上回應,目前一般對外說明,國內流感的死亡率在千分之一以下,大概在萬分之10以內,而COVID-19目前全年來看,致死率約1.7‰,為萬分之17,且在8月15日以後,則為萬分之11左右,還有一些差距。

莊人祥表示,未來整個除了新冠肺炎致死率降低之外,還得針對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的一個使用,以及相關防治措施跟輕症的監測,這些條件都要常規化,才有可能當一般感冒視之,仍需要相關配套措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開放逐桌敬酒「時機點越來越成熟」 羅一鈞加碼曝上路時程規劃

前一天才「快篩陰」! 40歲女嘔吐、腸胃不適隔日猝死家中、PCR陽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