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安寧≠什麼都不「藥」!   馬偕名醫揭及早安寧療護存活更好更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安寧≠什麼都不「藥」!   馬偕名醫揭及早安寧療護存活更好更長

cnews003240201a01

▲國內安寧療護先驅方俊凱強調,安寧療護不是放棄,反而有更好生活品質,甚至拉長存活期。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施建宏/台北報導

台灣推動「安寧療護」多年,超過6成以上癌末病人都接受過服務,但還是有許多人認為安寧療護就是醫療端什麼都不做?大錯特錯了!國內安寧療護先驅、台北馬偕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主任方俊凱強調,民眾得快打破這誤區,安寧療護一樣會用藥治療,甚至病人因為及早安寧療護,人生最後一哩路不但有品質、還走得更久,存活期可比沒安寧療護者更長。

談到台灣的安寧療護,馬偕醫院一直是領頭羊,1990年設立全國第一個安寧病房迄今34個年頭,而身兼亞太地區安寧緩和醫學學會(APHN)理事的方俊凱更是在這生死大事的領域深耕了26年。

方俊凱表示,台灣其實是安寧療護大國,在2021年一項針對81個國家及地區進行的評比中,台灣的善終照護品質名列全球第三,接受安寧療護不是被放棄,反倒透過安寧療護,病人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及生命尊嚴,甚至生命存活期也會因此拉長。

在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健保給付以及安寧住院、安寧共同照護、安寧居家、 社區安寧、長照安寧等服務陸續到位後,台灣民眾對安寧療護的接受度相當高,數字會說話,根據官方的統計數據,2022年癌症病人在過世前一年有接受過各種服務的人數比例,超過61%;而馬偕醫院接受照護的癌症病人比例更高,過去十年平均都有70到75%。

方俊凱說,非癌症(失智症、慢性肺阻塞,心或肝、腎衰竭等)的安寧療護部分,在各大醫學中心比例也有約3到4成左右,末期疾病轉介安寧療護的比例是逐年在增加的。其實民眾端對於接受安寧療護的概念是非常清楚的,只是對於安寧療護的內容、如何執行跟方法,大家還是有一點點的不太清楚。

最大的一點,不少人誤以為安寧療護就是什麼都不做。方俊凱強調,其實不是,安寧療護在治療上面一樣會用藥,只是治療目標不同,有別於治癒性治療的「藥到病除」,安寧療護用藥的關鍵不是病除而是「保有最高生活品質」為目標。像是用止痛藥控制疼痛,用抗憂鬱劑、精神調節劑、失智症藥物等,緩解不必要的譫妄、焦慮、憂慮或行為混亂等症狀。

方俊凱說,安寧療護不只是給你安慰、心靈支持,更是用好的藥物,讓接受安寧療護治療的病人可以達到更好的生活品質,甚至有機會延長生命存活期,2010年前後就有非常多研究顯示,以肺癌病人為例,若及早接受安寧療護,存活期可比沒有接受者更長,十多年前就可以增加1到3個月,具有顯著的差異,現在存活期只會更高。

方俊凱指出,為了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安寧療護的藥物選擇也很重要,很多病人其實很不喜歡身上很多管子,讓口服藥物成為要角,尤其,很多末期病人受限身體狀況,特別腸胃道吸收狀況不好,身體狀況虛弱有如小孩子一樣,多虧近年科技進步,有很多藥物已可提供液態的口服滴劑,對安寧療護有很大的幫助。

方俊凱說,像抗憂鬱劑、精神調節劑,過去這幾年都有合適的液態藥物發展出來,比起吸收比較困難的錠劑或膠囊,可以更直接由腸胃吸收,且另一方面,在調整劑量上也相對容易,讓病人或家屬不必苦惱於如何切藥、剝藥,能彈性使用藥物,不管是住院或居家都可以保有比較好的品質,特別適合需要長期用藥的病人。

方俊凱強調,安寧療護不只是保障善終,讓病人離開人世時能走的安穩、走的好,更是建立在善生之上,確保病人的最後一哩路也有好的生活品質,畢竟這一哩路到底有多長?每個人都不一樣,一路上的風景很重要,如果這一段路都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病人可以好好的欣賞最後美景,也能為家人創造、留下美好的回憶。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球首例!安徽女染「新型流感+流感」喪命 羅一鈞曝2月底WHO會有動作

她後腿摸到硬硬的「7天長大一倍」 罕見惡性肉瘤!專愛找一年齡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