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9月提擴大居家醫療 薛瑞元:開放嗎啡、抗生素到宅給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9月提擴大居家醫療 薛瑞元:開放嗎啡、抗生素到宅給藥

健保9月提擴大居家醫療 薛瑞元:開放嗎啡、抗生素到宅給藥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署今年9月將提出擴大居家醫療方案,決定開放讓醫療團隊可以到府注射嗎啡、抗生素及開立死亡診斷等醫療處置,希望將目前高達8成國人臨終都在醫院接受安寧療護的現象翻轉,讓病人也能在家善終。衛福部長薛瑞元今(31)日表示,國內居家醫療方案有相當多屬於末期病人,但過去礙於管制藥品管理非常嚴格,常常無法順利給藥,健保署擴大居家醫療方案就是要克服這一點。

根據統計,國人臨終接受安寧療護的場所主要就是醫院和居家,醫院包括安寧病房及一般病房,兩者比例就約占80%,讓醫院成為國人主要的死亡場所,關鍵之一就是病人如果留在家中,仍有些醫療處置無法在宅進行。

薛瑞元上午出席衛福部「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8月1日上路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就強調,居家醫療方案其實已經推動好幾年,主要針對這一些就醫不方便的病人,能夠把醫療送到他的家裡來,這部分的話,當然過去有很多執行上面給予一些方便,包括說去到病人家裡做診斷及治療。

薛瑞元說,居家醫療方案的對象,除了就醫比較不方便的長者之外,另外有一些就是使用呼吸器的病人,這裡面有相當多屬於末期病人,過去這地方有一點點不順暢,原因就是我們管制藥品的管理非常嚴格,居家醫療團隊能否到居家給予進入安寧程序的病人使用管制藥品,通常都會產生一些不順的情形,或許是診所居家醫療團隊的醫師沒有辦法來開立管制藥品,或者團隊是屬於診所的,但診所對管制藥品的管理並沒有申請到可以儲存的資格,這部分健保署都盡力在克服當中。

薛瑞元強調,國際上面也有類似作法,即「Hospital at home」,把家裡當成醫院,包括管制藥品、抗生素等就可以帶到家裡去給病人做使用,全面擴大居家醫療方案。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說,擴大方案的目標是要讓醫院安寧病房能做的事,在家裡也都能做,這一點會透過合作的方式來突破,讓診所的醫師都能符合開立管制藥品的資格,或讓鄰近的醫院能夠支援藥物,提供病人如同在醫院得到的照護。預計9月提出擴大方案,明年上半年開始試辦。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口腔癌9成是男性 每年3000人靠「一件事」提早警覺撿回命!

快抓狂!「確診後慢性咳嗽」2年門診2千人 有人咳半年以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