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腔癌9成是男性 每年3000人靠「一件事」提早警覺撿回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口腔癌9成是男性 每年3000人靠「一件事」提早警覺撿回命!

台灣口腔癌9成是男性 每年3000人靠「一件事」提早警覺撿回命!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有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定期篩檢可能救你一命!根據國健署最新分析全國癌症篩檢資料發現,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而只要發現異常,儘快接受正確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國人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患者中9成為男性,其中逾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超過5成的患者有吸菸且嚼檳榔。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頭頸部依位置不同,分為鼻腔、口腔、咽(含鼻咽、口咽、下咽)、喉等部位,其中口腔癌發生的部位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等執掌呼吸、咀嚼、吞嚥跟語言等重要功能,影響十分大。

預防口腔癌,吳昭軍強調,除了不要養成吸菸或嚼檳榔習慣之外,根據台灣大學的研究實證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政府目前就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

國健署強調,口腔癌篩檢是藉由醫師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的3分鐘檢查,診斷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凡是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需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並善用戒菸戒檳服務;符合政府補助對象的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民眾,每2年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的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發現異常,儘快接受正確治療,就可以降低癌症發生機會。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抓狂!「確診後慢性咳嗽」2年門診2千人 有人咳半年以上

老司機腹部劇痛紅疹 竟是「它」潛伏體內10年再度作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