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正露丸」出包!主含量不足 台灣兩廠牌、2千萬顆全面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牌「正露丸」出包!主含量不足 台灣兩廠牌、2千萬顆全面回收
老牌「正露丸」出包!主含量不足   台灣兩廠牌、2千萬顆全面回收

老牌「正露丸」出包!主含量不足 台灣兩廠牌、2千萬顆全面回收 5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拉肚子常吃的老牌子「正露丸」出包!食藥署今(16)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訊息,接獲日本通知,經過原廠檢驗發現,賣給台灣的「德佑正露丸」及「”極東”正露丸」兩個廠牌販賣的部分批號,主成分含量低於核准規格,可能造成藥效較低,共有三種包裝、12萬瓶,多達2000萬顆必須全面回收,提醒民眾買到問題批號者,可以退換藥。

食藥署亦同步公布德佑藥品有限公司的「德佑正露丸 DOKUYU SEIROGAN」及中榮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的「”極東”正露丸 SEIROGAN “KYOKUTO”」出問題批號。其中「德佑正露丸」分別為ICA7、GBF9、GCA9、FBC1、IBA7、LBA9、ECC2,共7批;「”極東”正露丸」為KAA5,共1批。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日本的正露丸銷售到台灣,有多家的廠商在販售,此次出問題的「德佑正露丸」及「”極東”正露丸」則是來自於日方的同一生產工廠,日方是在檢驗時發現主成分含量偏離當初核准的規格,所以宣布啟動回收。

洪國登說,此次要回收的共有三種不同包裝的產品,其中「德佑正露丸」有二種包裝,一瓶130顆包裝及一瓶300顆包裝,分別要回收8.1萬瓶、2.2萬瓶;「”極東”正露丸」為一瓶150顆包裝,要回收2萬多瓶,總計2000萬顆。

洪國登說,正露丸在台灣屬於指示用藥,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使用,主成分含量偏低,預期其藥效會比較低,但不致有危害。而該藥品主成分為SCOPOLIA EXTRACT, WOOD CREOSOTE, PHELLODENDRON BARK POWDER (EQ TO POWDERED PHELLODENDRON BARK), GERANIUM HERBA POWDER, CITRUS UNSHIU PEEL, GLYCYRRHIZA POWDER,主要用於腸炎、下痢。

食藥署強調,民眾如果對使用的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退換貨,選用其他適當藥品。食藥署也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便秘女一夕狂腹瀉樂得以為在清腸 拉出血!竟是「腸炎」快變「腸癌」

高雄本土登革熱連續6天爆發病例! 前鎮區出現第15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