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女一夕狂腹瀉樂得以為在清腸 拉出血!竟是「腸炎」快變「腸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便秘女一夕狂腹瀉樂得以為在清腸 拉出血!竟是「腸炎」快變「腸癌」
便秘女一夕狂腹瀉樂得以為在清腸   拉出血!竟是「腸炎」快變「腸癌」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無來由嚴重腹瀉,當心「腸炎」變「腸癌」!一名20歲年輕女子,就突然出現嚴重腹瀉症狀,本來常常為便祕苦惱的她,一開始還以為可以趁機把大腸清一清也沒什麼不好,沒想到症狀變本加厲,從腹瀉變成一天多次血便,一吃完東西就拉,甚至發燒昏倒送醫,經詳細檢查才確診為「中重度潰瘍性結腸炎」。醫師警告,潰瘍性結腸炎若未治療,會增加腸穿孔、狹窄,甚至大腸癌風險。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王鴻源指出,「潰瘍性結腸炎」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的一種,好發於20到40歲的青壯年族群,主要是因為人體腸道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與錯誤識別,導致腸道過度及持續性的免疫發炎反應。

該名女子就醫時自述,曾有嚴重便秘,一、兩周才上一次大號,瀉藥有時吃到十幾顆也沒用,所以一開始出現腹瀉症狀時,還開心以為可以趁機清一清,所以沒有積極就醫,沒想到後來竟開始血便,一吃東西5分鐘內就要跑廁所,嚴重時「整個馬桶都是血」,檢查才知道自己整段大腸都發炎,嚴重貧血,光輸血就輸了4、5袋。

王鴻源說,根據健保資料庫,國內的潰瘍性結腸炎盛行率每10萬人口約有13人,近年發生率及盛行率逐年上升,盛行率14年來大幅增加5.1倍,推測除了與飲食西化、環境變遷有關之外,國人對發炎性腸道疾病認知提升也是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潰瘍性結腸炎疾病症狀包括:持續腹瀉、腹痛、血便、大便解不乾淨感覺等,跟大腸激躁症、感染性腸炎,甚至大腸癌等疾病症狀類似,以致部分患者未能警覺與及時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系副教授李柏賢指出,發炎性腸道性疾病若沒有在早期接受有效的治療,好好控制發炎,腸道就會因為反覆發炎、潰瘍,產生膿瘍、瘻管、狹窄、阻塞、穿孔或是癌症等嚴重併發症,進而需要切除部分腸道。

李柏賢警告,潰瘍性結腸炎導致大腸癌的風險又比克隆氏症高,但是隨著腸道發炎程度的改善,腸癌風險可以大幅下降。在生物製劑的年代,潰瘍性結腸炎病友的腸切除率已下降一半以上,只要積極有效、精準控制發炎,可以大大改善疾病預後,有效避免併發症發生。

潰瘍性結腸炎的影響不僅止於腸道,李柏賢提醒,部份病人會有腸道外症狀,最常侵犯器官為關節、皮膚及眼睛,會造成周邊關節炎、脊椎炎、結節性紅斑、壞疽性膿皮症、眼睛虹彩炎等,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合併3個月以上肚子痛、拉肚子、血便、貧血以及體重減輕,須盡早就醫。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雄本土登革熱連續6天爆發病例! 前鎮區出現第15例

多3類人可公費吃「清冠一號」今上路! 羅一鈞:9/29會再討論擴大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