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稅務獎勵金敗壞政風 宜速速廢除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稅務獎勵金敗壞政風 宜速速廢除
【投書】稅務獎勵金敗壞政風 宜速速廢除

許問/退休公務員

行政院9月15日宣布為避免物價波動,將部分商品的營業稅、貨物稅和關稅減免期間延長3個月至12月底,財政部官員指出,降稅措施延期,初步估計稅收損失約96.7億元云云。讓人不禁反思,平時死不認錯,一到選舉就施小惠,端些牛肉,執政黨真有為民著想嗎?

立委朱星羽等在2014年提案廢除查稅獎金,而刪除財務罰鍰處理暫行條例中查稅獎金的規定,財政部卻改以無法源依據的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點發放稅務獎勵金,借屍還魂。朱星羽等的提案,無疑被當馬耳東風。

前台大法學院教授陳志龍指出,納稅的定額責任制,是準幫派系統,藉著稅務人員之責任區,捉毒物,供蜘蛛吃,是層層升遷任務關係,其3C特質是Cronyism、Conspiracy及Corruption。即任用親信、陰謀及貪污三特質。台灣稅務法令多如牛毛,如霧裡看花,也讓稅務人員得寸進尺,如果台灣也跟德國稅法一樣簡單化,這問題就迎刃而解。

陳志龍分析,完全執政造成單足文化,是腐化的開始,如2008-2016年馬英九時代就是完全執政,因是單腳,只會跳不會走,應兩黨對立,互為競才得以發展。

同樣的,2016年1月16日 第九屆立委選舉中,民進黨在113席中拿下68席,比上屆國民黨取得的優勢還要大。民進黨「完全執政」,因此,2019年1月10日上午立法院進行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朝野協商,針對財政部賦稅署及五區國稅局,編列稅務獎勵金新台幣1億3433萬6千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案主張將稅務獎勵金預算編列「全數刪除」,在民進黨立委王榮璋護航,及民進黨完全執政下敗下陣,這就是完全執政的單足文化下腐化的結果。

人民心目中的政府是知錯必改,不必遮遮掩掩,因說謊的結果是需要更多的謊來圓,終被人民識破手腳,有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知錯不改,罪惡滔天,謹以此告誡為官者。稅務獎勵金敗壞政風,宜速速廢除。

今年底選舉季來臨,選民要把擦亮眼睛,把握選賢機會。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合法非法一念間 誰在破壞台灣人的幸福?

【投書】「蓋牌」助長貪腐 令台青厭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